神奇星期五日月同数 专家破解数字游戏(图)

发表:2014-01-08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近日,网上关于“5个神一样的星期五”的疯狂转发让2014年蒙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有网友发现,今年的4月4日、6月6日、8月8日、10月10日、12月12日均为星期五。不仅如此,2014年日历与1986年日历也惊人的相似,公历的日期与星期排序完全一致。

“这一切都跟7有关。”对于这些神奇的现象,有专家解释道,这其实就是数字游戏,跟周期排列和余数有关。

5个偶数月叠数日均为星期五

“神奇的2014年就从5个神一样的星期五说起吧。”2013年的最后一天,有网友发现了一个跟星期五有关的神奇规律——从2014年的4月开始,5个偶数月中,与当月月份数字相同的日期都是星期五,也就是说,今年的4月4日、6月6日、8月8日、10月10日、12月12日,这几个偶数的叠数日均为周五。

这一规律被发现后,“神奇星期五”现象便开始在网上疯狂扩散,许多网友纷纷转发这组“神奇”的数字,并以此寄托自己对新年的期待。“都是偶数,都加二,新的一年充满神奇,希望自己好运!”

关于“神奇星期五,你震惊了吗”的话题也一度跃居微博话题榜第3位。截至昨天,超过13000名网友参与讨论,意见分为红方赞扬派和蓝方冷漠派,选择红方的网友有一万多人。有网友表示:“最爱周五,因为第二天就能放假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翻阅日历后发现,像2014年这样出现5个“神奇星期五”的现象并不是孤例——往前数,1986年、1997年、2003年、2008年的4月4日等几个偶数双叠日也是周五;往后推算,2025年、2031年、2036年、2042年等年份的同样日期也均为星期五。

间隔天数为7的整数倍

那么,“神奇星期五”到底有何奥妙呢?

“这其实是一个数学问题。”天文爱好者、清华大学工学博士汪涵(化名)表示,一年365天是以一周7天的规律进行循环排列的,所以,只要两个日期间相差的天数是7的整数倍,就会出现相同的星期数,“这几个日期都是相隔63天,刚好是7的9倍,所以每年的这几天,它与星期排序的对应都是相同的。”

汪涵举例说,2013年的4月4日等偶数叠数日都是星期四,2015年的这几天都是星期六,而下一次出现“神奇星期五”的年份则是2025年。

北青报记者翻阅整个21世纪的日历后发现,“神奇星期五”的现象在本世纪会出现15次,比其他“神奇星期几”的次数多1次,与周三一起成为本世纪“神奇星期几之最”。

1986年日历与2014年“撞脸”

近日,英国一家媒体称,1986年和2014年的1月1日都是星期三,全年度的日期数与星期数惊人一致,怀旧者可直接将28年前的旧日历拿出来用,体验时光倒流的别样美感。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公历日期与星期数重合的现象并不少见。与2014年“撞脸”的也不只是1986年,1997年、2003年公历日期与星期排序也都与2014年一致。当然,日历重合仅限于公历,这些年份的阴历是不一样的。

“其实不考虑阴历的情况下,只要准备14种日历就够了。”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表示,每一年的1月1日只有周一到周日这七种可能,之后的日期和星期数依序排列,在加上闰年多一天,又多出7种可能,只排公历的日历只需14种。

“这还是跟7的周期有关。”汪涵解释道,在不考虑闰年闰月的情况下,公历年份应该是每7年循环一次,加上每4年一循环的闰年后,轮回则变为28年,“这是大的循环,在间隔28年的周期中,还有小的循环,同样的重合在小循环里会出现4次,但这4次是没有间隔规律的。”

如汪涵所言,1986年与2014年相隔28年,在这间隔28年的大循环中,1997年与2003年公历也出现同样重合,加起来正好是4次重合。“2014年之后,第一次出现公历重合的是在2025年,没有保留以前日历的人也可以留着今年的日历,等到2025年再翻出来体验一把怀旧风吧。”汪涵说。

责任编辑:陳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