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劳动之歌(图)

发表:2014-05-1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是农家劳动繁忙的季节,从古诗词中寻找劳动者们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影子,会受到启迪和教育而别有一番情致。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有很多关于劳动的诗。其中有一首著名的《伐檀》诗:“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 这是一首描绘魏国伐木工人劳作并表达不满的民歌,“坎坎” 是象声词,指伐木声。这样的象声词在《诗经》很多,另一首《伐木》里就有 “伐木丁丁”、“伐木许许” 的词句。这也从侧面说明许多古诗跟劳动号子密不可分。

《十亩之间》是一首采桑的歌,写几个小伙子相约去看采桑姑娘的情景,体现了青年人劳动的乐趣;《椒聊》是描写一群采花椒的妇女一边劳动一边歌唱,充满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周南·芣苢》则是女子采摘车前子草的乐歌。

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诗可谓家喻户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生动刻画了在烈日当空的正午,农民依然在田里劳作,那一滴滴汗珠洒在灼热土地上的情景。寥寥数字,便将农民劳动的艰辛形象地勾画出来,其中更有对世人不尊重劳动、浪费粮食的愤慨。从李绅的另一首《悯农 》诗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中可以看出,古时候的劳动人民虽然常年辛苦劳作,却依然吃不饱、穿不暖。

与悯农诗相类的诗还有一些,像宋代梅尧臣的: “陶尽门前土,屋上无片瓦。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

范仲淹的: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张俞的: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这些诗肯定了农夫、陶者(烧窑工)、渔夫和蚕妇的劳动,谴责了社会的不公。

白居易的《卖炭翁》也比较有名:“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每当吟咏这首诗,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一位瘦弱黢黑的老人在山中伐薪烧炭、沿街卖炭的情景。从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中可以看出,古时候的劳动人民虽然常年辛苦劳作,却依然吃不饱、穿不暖。这是因为劳动者的地位是卑贱的,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却无能为力,只能像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 的那位养蚕妇一样,发出 “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的悲戚和叹息。

虽然劳作艰辛,但清新幽静的田园生活却让人向往。其中有许多描写劳动的诗歌,陶渊明的田园诗充满诗情画意,譬如他的《归田园居》:“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诗人一大早就下了地,到了晚上才披着月光回来,俨然一副静谧的月夜归耕图。陶渊明的田园诗不仅写自己从事躬耕,而且对劳动的意义提出了新的见解,他的《庚戌岁九月中于西田获早稻》一诗中说:“人生归有道,衣食固其端,孰是却不营,而以求自安”,也就是说,人人都要自食其力,艰苦奋斗,如果什么事都不做,又怎么能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呢?

唐代王维的《春中田园作》云:“星中春鸠鸣,村边杏花白。持斧伐远扬,荷锄觇泉脉。” 鸠歌燕舞,杏花纷扬,农人忙着整桑治水,寥寥数笔,一副春意盎然的的田园风情画展现在眼前。生命因劳动而充满希望,希望中也充满着欢乐。

宋代范成大在《四时田园杂兴》中如此描述农民通宵打稻的情景:“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 写出了农民收获的欢乐和劳动的愉快。而他在自己的另一首同题诗里云:“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又把那种男耕田、女织麻、孩童也学种瓜等几幅饶有意趣的农家生产小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李白一生写诗无数,流传下来的就有近千首。他有一首题为《秋浦歌·炉火照天地》的诗:“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这是一首正面描写和歌颂冶炼工人的诗歌,极为可贵。

五月又是麦收的农忙时节。白居易在他那首著名的《观刈麦》中这样写道:“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诗中描写了妇女领着小孩往田野去,给正在割麦劳作的男子送饭送水,这些农民在麦田埋头割麦,脚下暑气熏蒸,背上烈日烘烤,累得筋疲力尽也不觉得炎热,只是珍惜夏天昼长能够多干点活。诗中真切地描绘出割麦者辛勤劳碌的生活情景,浸透着对劳动者深切关怀和同情。

宋人翁卷有诗:“绿遍山野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在烟雨蒙蒙的初夏,人们采桑喂蚕,水田插秧,恰如一幅幅色彩鲜明的田园画,而劳动的繁忙和紧张便也在这里彰显出来。这首诗先景后人,写出乡村四月的紧张与繁忙。

劳动也不乏美丽和快乐。宋代诗人王禹偁的《畲田词》“大家齐力斸孱颜,耳听田歌手莫闲。各愿种成千百索,豆萁禾穗满青山。” 在欢快的歌声中辛勤劳作,等到秋天收获的时候,就能看到劳动的伟大。这首诗清新爽朗、畅达和谐,诗人不是以旁观者而是以贴切畲田劳动者的口吻创作的,劳动者也乐意唱它。“畲田鼓笛乐熙熙,空有歌声未有词。从此商于为故事,满山皆唱舍人诗。”(《王禹偁·畲田词·畲田鼓笛乐熙熙》)成为劳动者自己督课勉励之词。这样的写法与以旁观者身份所作的不同,内容更真切。而王禹偁的 “北山种了种南山,相助力耕岂有偏?愿得人间皆似我,也应四海少荒田” 更是对劳动的赞美以及劳动者对社会和生活的期盼。这首诗有浓郁的民歌风味。它是在吸收民歌营养的基础上创作的。农夫们耕作时常常边干边唱,可以鼓士气、除疲劳。

春夏耕耘,秋冬收藏;昏晨力作,夜以继日。劳动创造了美,美在劳动中产生。古诗里的劳动是丰富多彩的,在古代,虽然没有一个固定的节日庆祝劳动节,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人们对劳动以及生活的热爱之情。而今,我们从那千年的古韵里,依然能够读出勤劳质朴的人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