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职场EQ?(图)

发表:2014-12-12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的职场EQ有什么意义呢?

“EQ简单来说就是修养,就好像武侠片中的道行,拥有好的职场EQ,与做人有好修养是同一件事,不可能一个人的修养很好,但是在职场上的人际关系不好。”

许多上班族在工作了一阵子之后,会有这样的体认:与其选择合适的工作,不如提升自己的职场EQ,让自己能在各种不同的职场生存,这就是一个上班族的最高修为。

压力大更该拥有高EQ!

很多成功的人,虽然压力很大,但是EQ很高,这就是他们的修为!美国总统压力很大吧!几乎可以说是全世界的总统,雷根遭到刺杀的时候,他的老婆去医院看他,他还带着笑容对老婆说:‘对不起,我没有躲好!’全球的媒体看到雷根遇到这么大的事都能泰然自若,也就觉得事情没这么严重,跟着放心下来!

如何提高自己的职场EQ?

当你能做到以下三点,相信与他人将能产生良好的沟通与互动,你的职场EQ自然也会提高。

1、“自我要求”高于“要求别人”

如果自己觉得EQ不好,是因为没有把人生的两条线安排好,一是“自我学习的线”,二是“要求别人的线”。当一个人把“自我学习的线”摆在“要求别人的线”之上,自我要求就会比较高,就会认真学习,那么,薪水之类的等等琐事相对之下就显得不重要,当一个人可以专心一致的学习,EQ自然就会高。

2、慎选沟通媒介、掌握沟通技巧

在职场上,“沟通”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元素,上班族需要跟主管沟通,跟同事、跟部属、甚至是外部单位也经常需要沟通,且现代人都非常习惯用e-mail沟通,我建议如果可以用电话联络,就不要用e-mail;可以见面,就不要透过电话。在沟通的技巧方面,以相扑的游戏规则来做比喻,相扑选手要赢得胜利,就是要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对方推出圈外。沟通则正好相反,要让自己与对方停在圆圈内,站在对方的立场想。

3、倾听他人的需求

“倾听”在沟通的过程也占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可口可乐曾经在未经市场调查的评估下,擅自更改其饮料配方。当时,在美国亚特兰大的总公司因为接到太多抗议电话,造成电话瘫痪。甚至有退伍军人认为,这是美国史上继珍珠港事变之后最大的耻辱。造成这个事件的原因是由于可口可乐发现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下降,便将原产品配方改成可以减重的健康饮料,由于事前未与消费者做充分的沟通,也没过相关市场调查。结果遭到强烈的反弹与抱怨。面对反弹声浪,可口可乐紧急补救的方式,是与消费者展开互动,用心倾听他们的声音,最后改回了原来的产品配方,也恢复了市场占有率。

因此,不要总是强调:“我要这么做!我要那么做!”而是要提出你自己的理论依据,并且倾听对方的语言,以良好的技巧充份沟通,不但能将事情处理好,你的职场EQ也同时进了一大步!

来源:104人力银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