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汉代一狱吏因判案公平生前被立祠堂(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5-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朝东海郡下邳县(今山东省郯城县)人于公曾是县里的狱吏,后来升为郡里的狱官副佐。他一向判案公平,执法公正,从未造成冤案。被判的人,莫不心服口服,毫无怨恨。而那些触犯法网的人,遇到于公判案时,都不敢隐瞒实情。郡中的百姓们在于公还活着的时候就为他建立了祭祠,称为“于公祠”。
  
东海有个孝妇名周青,年轻守寡,也没有儿子,但对婆婆十分恭敬孝顺。婆婆劝她改嫁,周氏始终不肯答应。婆婆曾对邻居说:“我的媳妇侍奉我孝顺勤苦,可怜她无子守寡,为了我耽误了终身幸福。我年老了,这么长久托累她,心中实在不忍!”于是老婆婆就自杀而死。

婆婆的女儿不明实情,把周氏告到官府,说她杀死了母亲。官府逮捕了孝妇,不听周氏的百般辩解,反而对她严刑烤打。结果孝妇不堪重刑,被迫含冤认罪。狱案写成文书后送到官府。于公据理为孝妇辩解:周氏侍奉婆婆十年,一直以孝顺闻名当地。她不可能杀死婆婆。但是太守就是不听。于公见极力争辩没有效果,就借病辞去了官职。太守最后还是判处了孝妇死刑。
  
孝妇被杀死后,东海郡连续三年枯旱不雨,五谷不熟。后来新任太守到任,询问原故。于公说:“孝妇不该被杀,而前任太守强行杀死了她。这就是今日灾祸的缘由。”新太守得知后就杀牛为牲去祭奠孝妇的坟墓,太守以下所有官员都到墓前参加祭奠。

只见此时天上立刻下起大雨,当年东海郡就得到大丰收。

由于此事,郡里百姓更加敬重于公。

后来于公家里大门坏了,乡亲们都来帮他修理。于公说:“我准备把大门修的高大些,要能使四匹马拉的高盖大车出入。我治理狱讼多年,未曾冤枉好人,已经积了不少阴德。将来我的子孙后代必有昌盛显贵者。”

果然,于公的儿子于定国就做到了汉朝最高司法官──廷尉。他治狱小心谨慎,以公平宽恕著称当世。

于定国

再后来汉宣帝更任用于定国为丞相,封西平侯,享年七十余岁善终。

于公的故事被记载于《汉书•于定国传》以及晋•干宝《搜神记》卷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