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涵义似佳酿 引人品酌沉吟(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02-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元璋,明朝开国皇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出身平民,年幼贫穷时曾经为地主放牛,无法好好地读书。然而,朱元璋却以文人言词与艺术的方式,来警惕自己与后人。

朱元璋“屏风诗鉴”

据说,朱元璋为了警戒自己,除了在宫廷内的墙壁上画历代帝王兴亡图之外,还特意将唐朝李山甫的《上元怀古诗》抄录在屏风上,作为“屏风诗鉴”:

《上元怀古诗》唐代,李山甫

南朝天子爱风流,尽守江山不到头。

总为战争收拾得,却因歌舞破除休。

尧恃道德终无敌。秦把金汤可自由?

试问繁华何处在,雨花烟草石城秋!

为了教育子孙不忘创业艰难,朱元璋还命人把自己的艰难经历绘画在宫殿里,并告诫子孙说:“富贵易骄,艰难易忽,久远易忘,后世子孙生长在深宫,只看到富贵,习惯于奢侈,不知道祖宗起家之艰难,现在你们要朝夕看看我的经历,不忘祖本。”

为了创造一个艰辛劳作的环境,朱元璋命令儿子们周围的太监,要进行纺织,造麻鞋、竹藤,在宫廷内的空地耕种蔬菜,从小要他们看到劳动的艰辛。儿子们要是外出,近的一律步行,外出远的只能骑马走十分之七,步行十分之三。他说:“上有朴素节俭,帝业方可久传。后世子孙,必须世守为法”。

由于朱元璋大力提倡节俭,并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皇室做起,严格要求各级官吏,狠煞奢靡之风,使明初的吏治比较清明,经济很快得到复苏,社会出现了新的转机。在此以后的永乐、洪熙、宣德三朝,继续上升,从而形成了“明初盛世”的局面。

吟诗破谜

晚清文士张起南,字味鲈,号橐园,才思过人,嗜“谜”成癖。

一年新岁,张起南在辰州(今湖南)矿务局任职,见窗外雪花纷飞,即刻近居素裹,玉树琼枝,他顿发灵机,巧制“文虎”一条,谜面为“雨余山色浑如睡”,于元宵灯节悬于街衢,自备奖品,悬赏征射。

有位志沉翰墨,喜咏状景古诗的俊逸书生,凝目沉思良久,抚掌哦曰:“此条文虎,洋溢诗情画意,可谓妙极、妙极!”

张起南一听,拱手相问:“看来才子已胸有成竹,愿当面领教。”

那白面书生,未直言明是“雪”,而是回手一拱,咏《七绝》一首。诗云:

此花自古无人栽,一夜北风遍地开。

近看没枝又没叶,不知何处长出来?

这首诗的谜底就是“雪”字,张起南心领神会,连声大赞:“才子智高,才子智高!”当即将自己所著谜书《橐园春灯话》,双手奉赠一册,以表酬答。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