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功效大:巧对结交朋友,识人才(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08-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文人往往以琴棋书画交友、会友。(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巧对成友

李调元担任直隶通永道时,适逢徐广义为道属府官。徐广义原籍三江,曾应试得中探花,颇具才学。有一天,两轿在官道上不期而遇。徐广义明知来者是李调元,却不让路。李调元的轿前执事,令其通报姓名,徐广义说:“春芍药,夏芙蓉,秋菊冬梅,吾乃探花郎,三江徐广义。(这是上联)”

李调元见他盛气凌人,就在轿内续其下联:“东启明,西长庚,南极北斗,我本谪仙子,四川李调元。”

徐广义忙下轿施礼。两人携手,相邀至临湖酒馆,把盏饮酒,赋诗作对。徐广义近望微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当即吟道:“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上联)”李调元遥见远峰白雪而答:“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下联)”

两人大笑,互相结为知己。

噫嘻,神传文化之功效,大矣哉!

三对艄公

湖南桔子洲头,有个老艄公,一天,背着一袋盐回家,路遇大雨,站在一所房子的屋檐下避雨,屋檐水滴在盐袋上。他信口念道:“盐人背盐檐下站,檐水滴盐。”屋子的主人是个书生,听了颇觉有趣。望窗外一看,见有只船搁在沙滩上,就脱口对道:“舟民驾舟洲上过,洲底擦舟。”

又有一天,那书生去长沙城,搭船过河,又遇到那位老艄公。老艄公认得是那次与他对对联的书生,又出一联道:“艄公摇橹,打躬作揖讨船钱;”书生见岸边走过一个骑驴的醉汉,即答对曰:“醉汉骑驴,颠头簸脑算酒帐。”

艄公说:“你如果再对上一联,我就不向你讨船钱了。”说完又吟道:“水陆洲,洲泊舟,舟流洲不流;”

等到船靠了岸,书生还没对出下联,只得交了摆渡钱。

后来,书生下船,走到了长沙城南的天心阁,登上城楼,他见碧空中,一群鸽子,时飞时落,忽然闪出灵感,连忙回去找到老艄公,对出下联:“天心阁,阁落鸽,鸽飞阁不飞。”

船公说:“对得好!”要退还他交的钱,书生说:“不用退钱了。是我还没学习好!”

责任编辑:雪泥鸿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