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竟成就杜甫生平的第一首快诗(图)

作者:唐莲 发表:2017-02-1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史之乱竟成就杜甫生平的第一首快诗
杜甫第一首快诗的灵感,来自于对安史之乱止息后的感触。(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剑外:剑门关以南,即蜀中。

蓟北:蓟州、幽州一带,是安史之乱叛军的根据地。

这是杜甫平生的第一首快诗。作于唐代广德元年(763年)。这年正月史思明的儿子史朝义,兵败自缢,其部将田承嗣、李怀仙等,相继投降,延续八年的安史之乱,终于平息。漂泊天涯、艰险备尝的诗人杜甫,闻讯狂喜,一气呵成地创作了这首涕泪滂沱的快诗。

全诗从“闻”字开始,写自己的思想感情,先写初闻后的由喜而泪;再写想像中的妻子也会听了高兴;再写自已放书本,喜欲狂;接下来是唱歌,饮酒;再就是庆幸自己还能够健康地活着回家——真不容易!于是盘算着:从巴峡,穿巫峡,下襄阳,直到老家洛阳!

一、二句中,用“忽传”与“初闻”二词关联,畅快地表现了这意外的惊喜,在诗人心中,掀起情感巨澜。它太突然了,太巨大了,这些年间,有太多的期盼!委曲与磨难!一下子涌到面前,怎能不热泪倾涌,手舞足蹈,情不自禁呢?

三、四句中,用“却看”、“漫卷”二词关联,极为生动,传神。

最后的四句,是设想还乡的情景。一气旋折,淋漓尽致。

诗评家浦起龙云:“八句诗,其疾如风,题事只一句(第一句诗),余俱写情,得力全在次句。于情理,妙在逼真;于文势,妙在反振。(杜甫)生平第一快诗也!”黄白山云:“盖能以真性情达之纸墨,而后人读之,性情亦为之感动故也。”是极有见地的。

叛军败亡,杜甫欢唱!如此纯性、至情的文字,真神来之笔也!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