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专访:天安门三君子之一余志坚(下)(图)

作者:钟珐 端木珊 发表:2017-04-04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柏桥(左一)、余志坚(中)和喻东岳(唐柏桥提供)
唐柏桥(左一)、余志坚(中)和喻东岳(唐柏桥提供)

【看中国2017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端木珊采访报导)1989年中国民运期间曾向毛泽东画像泼漆的天安门三君子之一余志坚,3月30日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病逝。作为天安门三君子湖南老乡,“六四”幸存者、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说,他非常敬佩余志坚,余志坚不但为中国民主事业奉献了一生,而且长期照顾被中共迫害至精神失常的天安门三君子之一喻东岳,其精神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尤为可贵。

八九学生、民运对天安门三君子态度转变

记者:1989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共在中国大陆仍然是绝对统治地位,余志坚、喻东岳和鲁德成是否想过他们的所为在别人眼中是以卵击石,或者说昙花一现?他们是否想过泼漆毛泽东像的严重后果?

唐柏桥:我跟余志坚、鲁德成都有过深入交流,喻东岳从监狱出来以后精神失常了没法交流。在2014年,余志坚到加州来参加一个会议,我请他到家里来喝酒,聊天,大概是一个通宵吧,我们一分钟也没睡,就一直交流,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一起去开会。余志坚很深入谈了他89年的想法,他当时去北京天安门的时候就很已经很清楚,有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求仁得仁吧。为什么呢?他们最初想自焚,并不是去想做什么领袖啊,去引导让大家都和他们一致。他们为何开始选择自焚的方式?只是要引起社会对他们诉求、想法的关注,能够让更多的人思考这个问题,用生命来追求他们的理想。当然1989年5月份天安门的气氛太温和,连绝食都被人批评,路都不堵,学生自觉都把路疏散,这是一个最温和、最和平的抗议运动。

余志坚、喻东岳和鲁德成觉得自焚可能会影响学生运动的格调,会遭到极大的误解,因此,他们最终选择砸毛泽东像。此外,他们认为当时学生运动主流方向是错的,那种希望中共改良的思潮是错的。所以,他们三人想要告诉世人,只有推翻中共专制,中国才有前途。向中共喊话,只是缘木求鱼。他们也知道砸毛泽东像的行为后果非常严重,能够活下来,他们都觉得已经是奇迹了。他们甚至觉得会被判死刑,会被枪毙。他们当时是有这个思想准备的。

因为毕竟是毛泽东嘛,余志坚他们年龄比我大一点,我们都经经历过文革后期,70年代初期和中期。我们湖南最后一个所谓的“政治犯”是怎么回事啊?就是喝多了,把有毛泽东像的《人民日报》报纸垫在地上,睡着了。他自己都不知道,喝多了嘛。结果第二天发现睡在毛泽东头像上,好像被枪毙了。所以,那个时候你要讲一句毛泽东不好的话,都可能被枪毙,那简直就是十恶不赦,这些我们都经历过。攻击毛泽东的后果有多严重,大家都是比较清楚的,尤其毛泽东像作为中共的象征、图腾挂在天安门广场,还去泼污和羞辱,我相信他们三人很清楚这个后果。

记者:余志坚、喻东岳、鲁德成都觉得能够活下来是个奇迹,你也谈到那个时期玷污毛泽东的严重后果,那么他们三人没有被判死刑,是否是中共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

唐柏桥:是这样,1989年时期毕竟跟文革还不是太一样,如果说在文革的话,我们这些人都会被枪毙了,因为我们占领天安门,举行抗议活动,那肯定都是枪毙的了。余志坚、喻东岳、鲁德成他们没有被判死刑和枪毙,是因为国际影响。他们三人行动之后,当时有很多国际记者在现场,尤其是香港的记者,港台的记者。在那时港台都是支持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他们捐了几千万给学生运动。港台记者都现场看到,所以一下就传遍全中国,传遍世界。

1989年中国民运有三大事件,第一就是天安门三君子事件。第二个是民主女神像,是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八所院校的共二十多位学生,于中央美术学院工场内仅用四天赶制而成,代表追求民主的一种愿望,后来6月4日凌晨5时左右被中共军队坦克推倒。第三是王维林只身阻挡坦克,他代表一种面对暴力采用非暴力的方式去进行抵制的精神。

1989年“六四学运”之后,国际社会都对中共进行强烈谴责和经济制裁。因此,天安门三君子事件,如果没有国际压力的话,极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和枪毙。

记者:毛泽东像悬挂在天安门的位置是非常高的,天安门三君子是否在行动前做了一些准备?当时参加中国民主运动的学生对他们砸毛泽东像有什么看法和反应?

唐柏桥:对天安门三君子砸毛泽东像的事情,我也了解一些。与余志坚和鲁德成见面以后,我详细问过这些细节。余志坚和鲁德成都说,在决定砸毛泽东像的前一天晚上,他们去天安门金水桥那里做了测试的,站在哪个角度,站在哪个地点,能不能扔到毛泽东像上面去等。好像鲁德成跟我说过,当时毛泽东像比一般画像要大,一般扔不到那么高,他们测试了以后能扔上去,他们觉得好像有一种很神奇的感觉,怎么能扔那么高?他们确实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包括去买颜料等。当时身为外地人,在北京买那些颜料也是不容易的,然后去制作,能够保证扔上去,蛮厉害的,那个颜料包装蛮大的。尽管毛泽东像非常庞大,他们扔的颜料散布范围很广。

当时他们的行动给众多学生的震动非常非常大,所以他们很快被成千上万的学生包围起来,很多人批评他们的态度,觉得是在破坏民主运动,甚至于遭到辱骂。他们三个人遭打当时学生纠察队的暴打,被打的非常凶。后来学生通过投票表决将他们送到公安局,这是整个学生运动的一个污点。

2005年,超过100人,包括主要的学生运动领袖写过一个联名致歉信,那个联名信是我起草的。我觉得我们89学生欠他们的,我也是其中一个,应该公开向他们表达歉意和谢意。歉意就是对他们态度是不公平的,谢意就是他给我们运动争了光,为历史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所以一个是歉意,一个是谢意。这是我感到安慰的一件事情,他们也是感到安慰。

天安门三君子逃离大陆经历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天安门三君子逃离中国大陆之后的经历。

唐柏桥:最初鲁德成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逃亡到泰国。然后我比较早介入去营救他。鲁德成当时被设陷阱,差点被遣送回去,他去泰国的那条路曾经救了很多民运人士,要徒步走很长的路,路上很危险,有些人也死在路上,所以他逃亡的过程是很艰辛的,到了泰国以后一直没有拿到身份,我们一直在帮助他,但是中共也一直想把他抓回去。当时中共不敢公然把他引渡回国,所以就给鲁德成设了个陷阱,我们相信是中共在民运中的卧底。在鲁德成开一个会议的时候,中共领事馆带了泰国警察包围了会场,抓了他。第二天准备将他遣送回去,让他签字。泰国一些民运人士紧急和我联系,当天我和联合国难民公署、美国人权观察取得联系,有这两家机构和泰国政府沟通,要求停止遣返程序。

当时泰国政府已经决定第二天早上8点多,将他们送到清迈,然后由中共人员接走,已经通知鲁德成了。泰国的晚上时间是美国的白天,所以我们利用时差,这个紧急行动非常成功有效。之后,我们给鲁德成建议是让拒绝签字,愿意接受泰国法律惩罚。因为他是非法偷渡,违反了泰国的法律,愿意接受惩罚的话,鲁德成必须入狱服刑。泰国这种处罚也可以交钱用以抵罪。鲁德成先选择坐牢,利用服刑的时间,营救到第三国。

我还专程去了泰国看望鲁德成,还送了一些钱给他。我个人对探监的感受非常深,以前我坐牢的时候,别人隔着铁栏来看我,那种体会我能感受的到,鲁德成那个时候需要安慰。就这样,鲁德成被营救到加拿大。

余志坚全家和喻东岳兄妹也是走鲁德成那个路线,逃亡到了泰国,在泰国待了很长时间之后来到美国。余志坚到了美国以后,一直定居印第安纳州,在很偏僻的地方做清洁工作,依靠自己的收入,养活全家,从来不对外诉苦,非常非常硬的一个汉子。

多年来,余志坚全家一直照顾喻东岳。我和我太太也曾经想过将东岳接到我们家来住,我们一起来照顾喻东岳,但由于我们与我太太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多有不便,因此只好作罢。

我现在心里十分后悔,没有在余志坚身前兑现对他的承诺,我们曾经谈到给喻东岳筹款的事情。等获得余志坚家人汇款信息,我会第一时间转发募款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