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百忍歌!书“忍”字让皇帝落泪(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5-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山】百忍歌!书“忍”字让皇帝落泪
不忍百福皆雪消,一忍万祸皆灰烬。(图片来源:pixabay)

张公艺是中国历史上治家有方的典范,他们家族九辈同居,合家九百人,和睦相处,千年以来,倍受历代尊敬推崇,传为美谈。

史载,张公艺,郓州寿张人,生于公元578年(北齐承光二年),卒于公元676年(唐仪凤元年),历北齐、北周、隋、唐四代,寿九十九岁。

张公艺家里竟有九代,同住在一起不分家。唐高宗曾问他,能使得族中这样的和睦,究竟用的什么办法呢?张公艺请求用纸笔来对答。张公艺提起笔来,竟接连写了一百多个“忍”字。张公艺认为宗族间之所以不和睦,每每由于尊长的衣食,或者有了不平均,卑幼的礼节,或者有了不完备。大家互相责问,互相怨望,所以就发生了种种乖异和争闹的事情。倘然能够大家百样都忍耐些,那家里当然是很和睦了。(《八德故事》)

处家之道,非一忍字所能尽,然忍固争之反,化之渐也。凡憎嫌之端,初起甚微,结之便深,构之便大,一忍则无事矣。况相效于忍,有不和顺者乎。张公治家,更有规范,然忍字固其得力处也。(《八德故事》)

据《旧唐书》记载:郓州寿张人张公艺,九代同居。北齐时,东安王高永乐诣宅慰抚旌表焉。隋开皇中,大使、邵阳公梁子恭亦亲慰抚,重表其门。贞观中,特敕吏加旌表。麟德中,高宗有事泰山,路过郓州,亲幸其宅,问其义由。其人请纸笔,但书百余“忍”字。高宗为之流涕,赐以缣帛。

据《资治通鉴》记载:寿人张公艺九世同居,齐、隋、唐皆旌表其门,上过寿张,幸其宅,部所以能共居之故,公艺书“忍”字百余以进(指出: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失爱敬……),上善之,赐以缣帛。

唐麟德二年,高宗与武则天,率文武大臣、宫妃命妇去泰山封禅。车驾过寿张,闻张氏九世同居,累朝都有旌表,因而也慕名过访。问张何能九世同居?公艺答:“老夫自幼接受家训,慈爱宽仁,无殊能,仅诚意待人,一'忍'字而已。”遂请纸笔,书百“忍”字以进,做《百忍歌》。高宗连连称善,被感动得留下眼泪,并赠绢帛,以彰其事。唐高宗亲书“百忍义门”四个大字旌表,封公艺为醉乡侯,长子希达为司仪大夫。故尔张旭题诗曰:“张公书百忍,唐朝着勋名。天子躬亲问,旌表悬门庭。洪都是故郡,清河脉长存。儿孙须当记,族远诗为凭。”族人便以“百忍”为族徽。这“百忍歌”便成了张姓祖训,世代相传。

张公艺去世后,后人为纪念这位贤人,便为他修建了“百忍堂”,永志纪念。今在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桥北张村,有座百忍堂遗址。

据《张氏族谱》记载:“公艺幼年有威德之望,正德修身,礼让齐家,立义和堂、制典则,设条教以诫子孙;是以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妇顺,姑婉媳听,九代同居。合家九百人,每日鸣鼓会食;养犬百只,亦效家风,缺一不食。”一个九百人的大家庭,和睦礼让,恭顺孝慈,繁荣昌盛,这真是难能可贵,世间少有!

张氏家训《百忍歌》流传至今:

百忍歌,歌百忍;

忍是大人之气量,忍是君子之根本;

能忍夏不热,能忍冬不冷;

能忍贫亦乐,能忍寿亦永;

贵不忍则倾,富不忍则损;

不忍小事变大事,不忍善事终成恨;

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失爱敬;

朋友不忍失义气,夫妇不忍多争竞;

刘伶败了名,只为酒不忍;

陈灵灭了国,只为色不忍;

石崇破了家,只为财不忍;

项羽送了命,只为气不忍;

如今犯罪人,都是不知忍;

古来创业人,谁个不是忍。

百忍歌,歌百忍;

仁者忍人所难忍,智者忍人所不忍。

思前想后忍之方,装聋作哑忍之准;

忍字可以走天下,忍字可以结邻近;

忍得淡泊可养神,忍得饥寒可立品;

忍得勤苦有余积,忍得荒淫无疾病;

忍得骨肉存人伦,忍得口腹全物命;

忍得语言免是非,忍得争斗消仇憾;

忍得人骂不回口,他的恶口自安静;

忍得人打不回手,他的毒手自没劲;

须知忍让真君子,莫说忍让是愚蠢;

忍时人只笑痴呆,忍过人自知修省;

就是人笑也要忍,莫听人言便不忍;

世间愚人笑的忍,上天神明重的忍;

我若不是固要忍,人家不是更要忍;

事来之时最要忍,事过之后又要忍;

人生不怕百个忍,人生只怕一不忍;

不忍百福皆雪消,一忍万祸皆灰烬。

《百忍歌》点出了“忍”对于修身处世是至关重要的。“忍”并不是是非不分,没有原则,善恶不辨,相反,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清醒明白。而在日常生活人与人的勾心斗角中、在利益的相争夺中、为了私利的口舌之战中,忍一忍,让一让,退一退,岂不是省去诸多麻烦与忧愁吗?争到最后,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加深积怨与愤恨,这难道不就是祸端的起始吗?多少灾难由于须臾不忍而酿成?到头来覆水难收,悔之晚矣。“忍”中有大智慧,大修养,实践起来真的不易呀。

“世间愚人笑的忍,上天神明重的忍”!“不忍百福皆雪消,一忍万祸皆灰烬”!《老子》曰:“天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孔子曰:“君子矜而不争。”成王告君陈曰:“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百忍歌含大智慧,遇事不妨忍一忍!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