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价值(图)

作者:徐正雄 发表:2017-07-17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想的价值
愿每个人都能度过低潮,享受作梦的过程。终有一天,也能爱己所选。(图片来源:Unsplash)

那天下午,经过旧家老街,发现一间装潢新颖的店面夹在其中,好奇驻足,原来是家手工冰淇淋店。

喜欢尝鲜的我忍不住推开大门,走到缤纷透明的冰柜前,想给自己一点甜头。老板是位三十多岁的年轻人,用着腼腆的态度招呼我,闲聊几句,才知这些冰淇淋,都是老板用天然食材研发自制,难怪口味奇特,像夏威夷果、爱文百香果……等,可能是刚开幕又太偏僻,尽管香浓可口、价格亲切,却没有什么客人。

此后,三不五十就去捧场,刚开始是真的爱吃,后来渐渐变成给老板打气,因为蜜月期过后,生意便直线下滑,老板的气,也越叹越长。产业外移的年代,薪资低廉,许多有想法、肯用心的年轻人选择出来创业,然而有时并非商品不好,而是竞争者众,吃喝的选择本就太多,注重养生的台湾人也不可能常常吃冰,尤其北台湾一年中有半年寒凉天气…。

然而无论怎么安慰,老板总是闷闷不乐,因为这个梦想不便宜!要一百多万,做了一年多,他只赚到足以支付基本生活的微薄薪水,为了增加收入和熬过淡季,他只好兼卖热饮和轻食,但,营业额却没有回温。上次去捧场,老板说他去看了电影〈乐来乐爱你〉,眼泪不自禁地流下,觉得自己可以做的都做了,和剧中两位很努力却挫折连连的男女主角一样困在僵局,不同的是,剧终男女主角皆得到幸运之神眷顾而完成美梦,而他却得孤独守着一家冷清的店。他的心情常常比冰淇淋还冰,当初热血澎湃开的店,如今成了冷宫、钱坑。

我安慰他:想走不一样的路,寂寞是必须的,可能还得赔上多年青春,最后或许只是一场空,但是努力过的空,是不一样的!那里充满了精彩的回忆,而且,老了也不会遗憾。

像我,二十三岁那年,选择了最没钱途的写作,高职四个死党,现在每个人不是老板就是什么总,但是,我从不后悔!因为,我选择了和他们不一样的路,这是必须的代价。

写作这条路十分坎坷,总是走走停停,随着经验用罄、写不出来时,感觉窝囊和焦虑,会质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也常痛恨没有进步,因此,每隔一段时间,我必须离开,用双脚去阅读这个世界,一篇短短的文章,有时要耗费多年的横冲直撞,如此卖力,写了二十四年,依然没没无名,也没累积什么财富,但,写作路上,我遇见很多贵人和纯真的人,写作更让我学会编辑破碎的过去,让混乱的生命有了逻辑。

所以,尽管患了严重老花,体力也大不如前,我仍持续用眼睛和双脚去阅读,好在老花不是绝症,体力不好就放慢速度,就当是上天给的提醒,现在,我珍惜眼力和脚力,阅来阅爱读,也持续写作,从来没有放弃,感觉梦想随时都在启动。

冰店老板看我沉醉在自己的梦想中,似懂非懂,愿他能度过低潮,享受作梦的过程,终有一天,也能爱己所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