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经济体将目光聚焦到了欧洲央行

发表:2017-09-04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4日讯】聚光灯再次对准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德拉吉必须要调和稳健增长与疲弱通胀同时存在的经济二分现象,这个难题因为欧元节节上涨而变得更加严重。

然而,可以用来思考的时间正变得越来越少。欧洲央行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将在今年底到期,所以德拉吉将必须在9月7日决策会议上开始制定一条新路线。

问题是欧洲央行连续第五年没能达到近2%的通胀目标,而且在进入下个十年之前也将实现不了这一目标。尽管实施了空前的刺激措施,该央行也会履行不了自身的主要职责,从而可能破坏自己的信誉。

欧元区经济连续17个季度实现增长,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随着经济的强势增长,欧元自然会升值,但那会令进口物价下跌,使得通胀受抑的程度更大。

欧元兑美元今年上涨了13%,反映了欧元区经济的力道、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性,以及无论如何欧洲央行将不得不收紧政策的预期。

那使得德拉吉面临一个棘手的任务。他必须承认有关未来刺激措施的工作正在进行,但同时又要尽可能少地透露细节,这样才能赢得多一点时间并安抚情绪紧张的市场。

这次会议拿不出什么具体决定的话,与外界沟通就犹如走钢索,每句话每个词的分量都显得格外重。

据路透9月3日报道,瑞银分析师Reinhard Cluse说:“我们认为9月7日按兵不动的关键理由是欧元自6月底以来急剧升值--幅度超过5%,欧洲央行不会想用更多的鹰派言论给已有的涨势再添油加火。”

路透调查显示,市场确实也不认为欧洲央行会在9月调整政策,他们预期该央行只会在10月做出从明年起将资产购买规模缩减三分之一的决定。

令人头痛的问题是通胀的发展势头也不像以往。即便劳动力市场收紧,薪资增长也没有加速,物价因此没有上涨,这表明央行使用的分析模型可能已经过时。

随着供给、需求和劳动力变得更加全球化,那一转变或许暗示通胀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央行控制自己国家通胀的能力已经变弱。

对德拉吉而言,欧洲人口快速老龄化,就业市场闲置产能隐蔽,劳动力市场变得更灵活,或许都构成了拖累。

保守的决策者认为,欧洲央行已经尽其所能了,现在应该要退后一步,维持政策宽松,但不要再马力全开,因为需要为应对紧急情形有所保留。

鸽派人士担心现在退后一步,可能会导致前功尽弃,损及欧洲央行好不容易才赢得的声望。

德拉吉现在需要找一条中间路线。他在宣布新的央行预测时,将可能调高欧洲央行的经济增长展望,降低通胀预测,但只会是小幅调降。

决策者7月已经表达过对欧元升值的担忧,他们或许还会重复对欧元升值过快的警告。但其它变化就不会有了,德拉吉似乎料将维持欧洲央行在必要时将购入更多资产的指引。

“我们预计这个指引将会再次维持不变,因为欧洲央行将想避免传递出任何可能被过度解读的信息,”野村指出。“欧元区的潜在基本面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所以德拉吉只会让市场为10月的决定有所期待,同时也会为12月采取行动敞开大门。

有一部分人认为,被故意忽视的真正问题是意大利。该国GDP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失业率高企,银行业也疲弱。这给了欧元怀疑论者一个真正的把柄,也带来了风险,因为意大利明年将举行大选。

反欧元政党的民意支持率出现任何的大幅上升都会加剧市场波动,一些人认为,欧洲央行希望紧握自己的强大武器,以用来安抚信心。

“在意大利大选期间维持大规模的资产购买措施是符合欧洲央行利益的,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持有的观点,”美银美林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