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巴士司机严重超时工作 福利配套均不足(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26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很多行业工时长、福利差、工作过劳情况普遍
香港很多服务行业工时长、福利差、工作过劳情况普遍,交通行业亦在其中。(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上周五香港深水埗发生城市巴士撞向行人道导致3死30伤的夺命车祸,揭开香港巴士行业工时过长、司机过劳、福利配套不足等深层问题。政府运输署被揭露曾于3月拒绝修改《巴士车长工作、休息及用膳时间指引》,变相容许巴士公司压榨车长每一分精力,因为过劳引致悲剧发生,政府难辞其咎。

《苹果日报》报导,涉事城巴司机出事时已经连续5天、每天13小时通宵工作,因为过劳最终导致意外发生。城巴公司营运总监钟泽文证实有关司机长时间工作,但强调加班按照《巴士车长工作、休息及用膳时间指引》,“我们按照有关指引,上下两更的司机全部工作超过10小时”。城巴司机每月工资约1.2万元,如果加班就能领取津贴至月薪1.5万元,因此大部分司机都会选择加班。

然而有关《巴士车长工作、休息及用膳时间指引》是否合理保障司机安全及利益?还是只是保障巴士公司利益?《指引》指出,巴士司机一更最长为14小时,当中11小时用于驾驶,精力需求极大。巴士业职工会联盟自2013年开始向运输署要求修改有关《指引》,限制工时及增加用膳时间,但运输署表示所有巴士公司都说如果修改会影响现有编制安排,也需要额外聘请车长,会增加营运开支而最后拒绝修改,被职工批评“官商相护”。

巴士业职工会联盟表示,运输署一直以修改有关指引会引起其他问题为由,未有正视司机底薪过低、无法跟上通涨幅度、需要不断加班挣外快的现象,并以薪津以“市场价格”调节为由拒绝回应诉求。当被问及市场合理薪津标准及《指引》合理性的结论从何来时,运输署指是工联会属会反映的意见,被巴士业职工会联盟怒斥“假咨询”。

按照指引,司机每驾驶6小时,就应该有至少30分钟休息时间,然而司机休憩设施不足,比如新巴位于佑民街的巴士总站,只有一个更亭和5张椅子,连风扇都没有,更别说厕所、冰箱、微波炉等设备了。有司机表示,“我们要求不多,只要一个2平方米的休息室,可以吃饭、不用日晒雨淋”。然而由于附近是私人楼宇,即使过去多次向地政署申请扩建休息区,但都因为有私楼业主恐怕影响楼价反对而最终告吹。如果附近是公营房屋,则政府房屋署又会加以阻力,将一小块地段划分管理区域,并进行数以年计的“咨询工作”。

有司机表示十分无奈,因为车上有百多人的生命,但休息配套不足,加上工时长及为了生计“自愿加班”,令司机倍感压力。有香港网民认为,有关事件反映社会同理心不足,“政府也好、私楼业主也好,对仅仅2平方米土地也要斤斤计较,完全不把司机当人”、“地产又官商勾结、交通又官商勾结、什么都官商勾结,普通市民在香港真是悲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