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游行 反对港府“威权统治”(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02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4万市民于10月1日上街游行,抗议港府政治打压,要求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下台。
香港4万市民于10月1日上街游行,抗议港府政治打压,要求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下台。(摄影:钟灵、诚进)

【看中国2017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采访报导)香港多个民间团体昨日联合发起“反政治打压、袁国强下台、反威权大游行”,即使下起滂沱大雨,也无阻港人参与游行,游行人士一度站满了5条行车线。据大会统计,有4万港人参与这次游行。

多个政党及民间团体响应参与

多个政党及民间团体响应参与。

多个政党及民间团体响应参与。
多个政党及民间团体响应参与。(摄影:钟灵、诚进)

由社民连、香港众志、民主党、公民党等政党及团体联合组成的民间人权阵线,昨日发起主题为“反政治打压、袁国强下台”的“反威权大游行”。游行队伍于下午3时15分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起步,龙头于下午约4时到达金钟政府总部“公民广场”前,而龙尾则于约傍晚6时到达开始集会。游行队伍沿途高呼“政治打压可耻、袁国强下台”、“抗议威权管治”等口号,并高举横幅及标语。游行期间虽然下起滂沱大雨,但仍无阻市民游行,由于正值“十一黄金周”假期,现场有大批大陆游客驻足观望。

占中发起人、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于游行前发言,为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他指香港主权移交中共20年来,中共并未有兑现《基本法》中港人自行实现普选行政长官的承诺,反而加重操控香港政府行政立法权、更多次释法,威胁法治制度、干预判决,更阴谋收回受《基本法》保障的各项人权及自由,特别是近来掀起“以言入罪”的风气,威胁言论自由,企图消灭制度内外争取民主、人权、自由的反对独裁政权的声音。

戴又指,20年来在北京与港府专政下,香港人的人权、制度、自主未来的能力都在急速倒退,而“威权管治”已经成为事实。他提出,自占领运动以来,大量年轻抗争者都被定罪入狱,而待审名单中还有百多人,他相信,律政司会以同样刑期覆核手段“追杀”抗争者。但戴相信港人不会就此“认命”,亦不会就此屈服于独裁政权。

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发言称,香港法治环境面临巨大冲击,处于严峻时刻,直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是“黑手”,而本次游行目的是反对香港进入“威权时代”,要求袁国强下台。

游行人士站满了5条行车道
游行人士站满了5条行车道。(摄影:钟灵、诚进)

游行人士来自各个年龄层,上至年届90岁的老人,亦有家长带同年幼子女参加。当日闷热的天气加上突如其来的大雨仍无阻市民坚持游行至终点。参与游行的黄女士表示,“虽然很热很难受,但都不及看到香港变成这样模样的心难受”,她表示认同早前9月28日雨伞运动3周年集会中刘小丽的发言,指“所谓社会公义不是政府说有就有的,所以我们要走出来,让世界看看香港真实的情况”。有带同孩子参与的陈姓夫妇表示,每逢类似游行自己都会带孩子参加,“这个‘国庆日’对我来说的意义,就是用行动提醒下一代我们活在独裁强权下的种种荒谬,是不可以接受的,是不能把它当作常态的,对比那些庆祝活动烟花汇演,这里才是真正的香港,这些才是真正的香港人。”

家庭主妇潘女士则表示,自己参与游行是因为担心下一代的自由进一步被收窄,“现在的香港随时可以立法23条,香港人的自由随时被进一步破坏,但自由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

目睹游行的大陆游客王先生说,虽然不是第一次看到香港人游行,但仍觉得震撼,“这在大陆不可能看到的”。他又表示佩服香港人的勇气,“因为大家都知道香港现在是跑不掉的,(共产党)它要控制香港政府就控制了,所以我觉得香港人真的很勇敢,我们不敢这样做。”

自大陆来港留学的学生刘小姐表示,自己一向关注香港社会问题,“当初是觉得香港很自由、很开放所以一直向往来读书生活,在这里的5年间香港发生了很多退步的情况,而且越来越有大陆的影子,我觉得林郑月娥跟梁振英一点分别都没有。”她又指自己不满香港高官的作风及言论,“我觉得袁国强的确是很有问题,他作为律政司但是讲话却没有逻辑,很多高官都是这样,我觉得香港官员薪津特别高,是不是过惯了奢华的生活所以不懂体察民间疾苦?”

游行人士在“公民广场”外集会
游行人士在“公民广场”外集会。(摄影:钟灵、诚进)

游行队伍于5时半左右抵达金钟“公民广场”后举行集会。发言人吴文远指,“今时今日在香港争取社会公义会‘被人告到坐牢、告到破产’,威权统治已经实实在在地存在于香港”,他强调游行表态十分重要,“因为沉默,政府就会默许当你是支持他们的”,他希望未来市民也要积极参与大大小小的行动,让政府知道,想要争取公义、自由的不是他们认为的“反对派”少数,而是广大的香港市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