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遊行 反對港府「威權統治」(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02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4萬市民於10月1日上街遊行,抗議港府政治打壓,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
香港4萬市民於10月1日上街遊行,抗議港府政治打壓,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攝影:鐘靈、誠進)

【看中國2017年10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採訪報導)香港多個民間團體昨日聯合發起「反政治打壓、袁國強下台、反威權大遊行」,即使下起滂沱大雨,也無阻港人參與遊行,遊行人士一度站滿了5條行車線。據大會統計,有4萬港人參與這次遊行。

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響應參與

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響應參與。

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響應參與。
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響應參與。(攝影:鐘靈、誠進)

由社民連、香港眾志、民主黨、公民黨等政黨及團體聯合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昨日發起主題為「反政治打壓、袁國強下台」的「反威權大遊行」。遊行隊伍於下午3時15分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起步,龍頭於下午約4時到達金鐘政府總部「公民廣場」前,而龍尾則於約傍晚6時到達開始集會。遊行隊伍沿途高呼「政治打壓可恥、袁國強下台」、「抗議威權管治」等口號,並高舉橫幅及標語。遊行期間雖然下起滂沱大雨,但仍無阻市民遊行,由於正值「十一黃金周」假期,現場有大批大陸遊客駐足觀望。

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於遊行前發言,為題〈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他指香港主權移交中共20年來,中共並未有兌現《基本法》中港人自行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承諾,反而加重操控香港政府行政立法權、更多次釋法,威脅法治制度、干預判決,更陰謀收回受《基本法》保障的各項人權及自由,特別是近來掀起「以言入罪」的風氣,威脅言論自由,企圖消滅制度內外爭取民主、人權、自由的反對獨裁政權的聲音。

戴又指,20年來在北京與港府專政下,香港人的人權、制度、自主未來的能力都在急速倒退,而「威權管治」已經成為事實。他提出,自佔領運動以來,大量年輕抗爭者都被定罪入獄,而待審名單中還有百多人,他相信,律政司會以同樣刑期覆核手段「追殺」抗爭者。但戴相信港人不會就此「認命」,亦不會就此屈服於獨裁政權。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發言稱,香港法治環境面臨巨大衝擊,處於嚴峻時刻,直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是「黑手」,而本次遊行目的是反對香港進入「威權時代」,要求袁國強下台。

遊行人士站滿了5條行車道
遊行人士站滿了5條行車道。(攝影:鐘靈、誠進)

遊行人士來自各個年齡層,上至年屆90歲的老人,亦有家長帶同年幼子女參加。當日悶熱的天氣加上突如其來的大雨仍無阻市民堅持遊行至終點。參與遊行的黃女士表示,「雖然很熱很難受,但都不及看到香港變成這樣模樣的心難受」,她表示認同早前9月28日雨傘運動3周年集會中劉小麗的發言,指「所謂社會公義不是政府說有就有的,所以我們要走出來,讓世界看看香港真實的情況」。有帶同孩子參與的陳姓夫婦表示,每逢類似遊行自己都會帶孩子參加,「這個『國慶日』對我來說的意義,就是用行動提醒下一代我們活在獨裁強權下的種種荒謬,是不可以接受的,是不能把它當作常態的,對比那些慶祝活動煙花匯演,這裡才是真正的香港,這些才是真正的香港人。」

家庭主婦潘女士則表示,自己參與遊行是因為擔心下一代的自由進一步被收窄,「現在的香港隨時可以立法23條,香港人的自由隨時被進一步破壞,但自由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目睹遊行的大陸遊客王先生說,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香港人遊行,但仍覺得震撼,「這在大陸不可能看到的」。他又表示佩服香港人的勇氣,「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現在是跑不掉的,(共產黨)它要控制香港政府就控制了,所以我覺得香港人真的很勇敢,我們不敢這樣做。」

自大陸來港留學的學生劉小姐表示,自己一向關注香港社會問題,「當初是覺得香港很自由、很開放所以一直嚮往來讀書生活,在這裡的5年間香港發生了很多退步的情況,而且越來越有大陸的影子,我覺得林鄭月娥跟梁振英一點分別都沒有。」她又指自己不滿香港高官的作風及言論,「我覺得袁國強的確是很有問題,他作為律政司但是講話卻沒有邏輯,很多高官都是這樣,我覺得香港官員薪津特別高,是不是過慣了奢華的生活所以不懂體察民間疾苦?」

遊行人士在「公民廣場」外集會
遊行人士在「公民廣場」外集會。(攝影:鐘靈、誠進)

遊行隊伍於5時半左右抵達金鐘「公民廣場」後舉行集會。發言人吳文遠指,「今時今日在香港爭取社會公義會『被人告到坐牢、告到破產』,威權統治已經實實在在地存在於香港」,他強調遊行表態十分重要,「因為沉默,政府就會默許當你是支持他們的」,他希望未來市民也要積極參與大大小小的行動,讓政府知道,想要爭取公義、自由的不是他們認為的「反對派」少數,而是廣大的香港市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