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国庆蔡总统演说 谈两岸关系(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10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国庆演讲重申两岸关系立场,承诺修宪改革及重提“新南向”策略
蔡英文国庆演讲重申两岸关系立场,承诺修宪改革及重提“新南向”策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7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天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106年国庆”,总统蔡英文发表为题“2017一起更好”的国庆演讲,向对岸喊话,呼吁两岸领导人应以多年来的圆融政治智慧,共同寻求两岸互动的新模式,维护长远两岸和平稳定关系。

《中央社》报导,蔡英文先向历任总统致谢,指历任政府一直以来为中华民国发展留下政绩,代表了台湾社会追求民主自由的不同阶段,并表示大家为这块土地奋斗的心不会改变。

国庆演说重点围绕两岸关系及内政改革。蔡英文表示,中华民国将全力强化战力,但并非为了求战,而是致力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及台湾人民选择未来的权利。蔡重申对两岸关系的一贯原则:“中华民国对对岸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并表示两岸应珍惜30年来得来不易的成果与累积的善意,在现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会董立文指出,蔡英文向北京重申两岸关系立场,指出维护和平稳定是两岸领导人共同的责任,“两岸应珍惜30年来得来不易的成果与累积的善意”是中共在2014年太阳花学运后常常强调的话,蔡英文第一次接下这句话,“是在寻求两岸之间关系突破的交集”,亦可看作是中共召开十九大前向北京方面的“再保证战略”。

宪改是目前内政方面的一大主题。蔡英文演说表示无论宪政改革有多困难,政府仍将坚持到底、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她邀请国内各政党能够交换意见,大家坐下来进行谈话。

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客座教授彭怀恩表示,宪改当中将投票年龄降到18岁及政府改革成为内阁制或总统制两方面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涉及到两岸部分就要“非常小心”。彭建议各党应该先就有限目标提供各自版本,再于国会、地方议会等场合坐下来谈,以求有效地达成共识。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櫂豪表示,目前修宪门槛高,但蔡英文发出的邀请,显示蔡政府修宪的决心,直言蔡英文的发言“非常重要且具前瞻性”。

此外,蔡英文亦重提“新南向政策”,目的在于帮助中华民国在国际社会中重新定位,找到有利位置,未来将面向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并将担任带动亚太区域繁荣稳定的重要角色,被视为台湾外交策略的一剂强心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