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资产价值都是“测不准”的?

原标题:被误解的交易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0-26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6日讯】为什么说资产价值都是“测不准”的?卖的一定就是师傅,买的就一定是徒弟吗?什么是折现率?如何确定折现率?房子还可以投资吗,某某资产还能买吗?为什么这样提问永远得不到适合你的答案?

你常常会听到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某某老师,房子现在还可以投资吗?某某产品我现在能买吗?

甚至在资本市场上,很多人热衷于玩“猜心”游戏:未来四季度,什么东西最令大机构青睐呢?基金们现在都抱团了什么品种呢?甚至每次社保基金、证金公司的增持、减持,都会引起一阵骚动和哗然,假如某家公司被证金公司减持了,似乎一夜之间整个世界都不好了,这个公司的前景似乎也因此突然就一片灰暗了。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为什么会有以上这些问题被提出?为什么会有以上的诸多误解屡次发生,这背后的原理在于不理解交易的本质。

交易这个行为,有买就有卖。表面看来,会卖的是师傅,因为“师傅”一定是懂行的,看出了一些问题存在,因此才会脱手;而作为对手的买方,一般是不懂行的萌新,因此就难逃“接盘侠”的命运。表面看来,逻辑似乎确有道理。但是往深里一琢磨,你会发现,这个说法有很大的漏洞。

“萌新”被“老炮”忽悠一次情有可原,但是骗我可以,注意次数!如果每次交易的结果都是老炮得利萌新接盘,那么从长期来讲,就不会再有傻乎乎的萌新出现,因此也不会再有交易行为发生。但是从人类历史来看,交易行为不仅没有中止,反而是繁荣发展到了今天,这又作何解释呢?

一个机制得以长期稳定存在,那一定是因为它能带来多方双赢的结果,交易在很多情况下其实都是双赢的。经济学上认为,交易的基础来自社会分工和比较优势,我们都拿彼此有优势的东西来交换,最后每个人的情况通过交易都变得更好了。

远古时代,猎人打猎,农民种田,他们拿兔子来交换浆果,每个人都得到了自己能力得不到的东西,因此每个人都变得更好了。这里面就不存在老炮和萌新。

再比如,李嘉诚曾经抛售过上海的商业地产,大家心想,接盘的人是谁?他是不是傻?而时过境迁,中国经济成功触底,楼市基本稳定,大家回过头来又说,李嘉诚是不是傻?为啥要卖掉?

其实这两拨人没人傻,而且通过一笔交易实现了双赢。对于李嘉诚来讲,商业地产的预期回报率是4%,假如他在英国发现了一个预期回报率8%的资产,那么他这笔交易就是赚的。而对手方,也许持有了一大堆亏钱的垃圾资产,那么能找到一个核心商圈4%的商业地产,对他来讲也是喜事一桩。

每个人,基于不同的知识结构、能力圈雷达、资金成本、风险偏好、可投资期限等,能投资的资产都是有限的,我们只要在自己的雷达范围内,寻找回报、期限、风险水平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成功的好投资,而根本不用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猜心游戏上去揣摩对方的想法。

在金融交易中,我们以上罗列的诸多要素,最重要的要素是资金成本。用金融术语来讲,也就是折现率,或者有人管它叫预期回报率。

大家知道,给一个金融资产进行估值,主流的办法是自由现金流折现。即使你能准确评估资产未来带来的全部现金流,但是把这笔钱折合成今天的价值,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折现率,怎么确定呢?它往往是千人千面。

因此,对一项资产、一栋大楼、一家公司,最后每个人估计出来的价值都完全不同,关键就在于,对每个人来讲折现率——你的资金成本,都是不同的。因此,任何一个资产都不存在一个普世的公允价值,正因为每个人货币的时间价值就是不同的。

有人在股东大会上问过沃伦・巴菲特:请问您是怎么设置折现率的?巴菲特说,无论利率松紧,他一律使用10%的折现率。

为什么巴菲特不像那些精确计算的金融专业人士,甚至诺贝尔经济大师们,一会儿算算利率,一会算算风险,一会加个溢价,一会再折一点。为什么他就使用10%作为折现率而且一直不变呢?因为长期来看,美国资本市场的回报率,就是年化10%左右。作为一个以美国市场为主的职业投资家,那么钱交到他的手里,能获得的长期回报底线就是10%,因此对巴菲特来讲,他的资金的机会成本就是10%,这就是他的折现率,也是他能接受的最低回报率。即使现在美国无风险利率降到零,巴菲特的折现率还是10%。

对于你我来讲,一项投资至少要有4%以上的预期回报率才有投资的基础价值,因为每个普通人的折现率水平就是4%——这是银行理财的水平,也是你我的资金成本。因此,对于股东权益回报率低于4%的公司,基本上多数你就无需予以考虑了,因为这种公司就是在毁灭股东的价值。

明白以上原理,你也用不着再去玩猜心游戏了。社保减持,也许基于它相对比你更高的资金成本,减持只是因为找到了收益更好的资产。但是对你来说,接手可能这依然还是一桩划算的投资。投资很难给出具体的建议和指导,因为每个人的资金成本、预期回报、资金的可支配时间长短、对波动的容忍度,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房子现在还能投资吗?”,“某某资产现在还能买吗?”这种问题就像是小马过河,即使做出回答,答案也未必对问者有利。

提问之前,首先要自问的是,我的资金成本是多少?我心中预期满意的回报是多少?我要投资多长的期限?我能接受多大程度的价格波动和起伏?

当这些问题已经自我回答完毕,剩下来的,就是扩大自己的能力圈雷达,去找到属于你自己称心如意的好资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