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次表示重点关注中国债务问题

发表:2017-11-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秋季《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无论从硬指标PMI还是软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日趋强劲,预计在2017和2018年分别达到3.6%和3.7%。IMF预期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8%和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Aifred Schipke)表示,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需要排先后顺序,首先应该着手应对的是债务问题。

IMF驻中国副代表张龙梅在介绍中国经济展望时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已向上调整,是推动改革、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好时机。但是同时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的挑战,经济增长非常依赖于信贷扩张,债务规模的持续增长增加了中期的下行风险。

该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民生证券研究院联合主办。

2017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日趋强劲,但经济复苏仍然乏力,还需要多边层次上做出新的努力,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中国的经济增长伴随私人和公共债务规模的持续增长等问题。

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1日报道,张龙梅表示,中国内部的再平衡还面临一个非常关键的挑战,也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依赖于信贷扩张。

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非金融领域的债务占GDP的比值在不断大幅上涨,预计未来仍将继续上涨。“我们现在面临最重要的挑战是需要一些政策和行动去解决这一问题。”张龙梅称。

IMF的研究表明,2017年在工业领域的驱动下,中国经济的趋势不断向好。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上升的同时,偿还债务的能力也在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也强化了对于资本的管控,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使得中国资本外流的情况得到缓解。

张龙梅称,过去中国家庭债务相对低于其他国家,但是近期中国家庭债务水平增长非常快,这成为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要保持增长而不积累过多债务,就是要减少对信贷扩张的依赖。

IMF研究发现,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如果要有一单位的产出,则需要一单位的信贷,但危机之后,最近几年同一单位的产出就需要四单位的信贷,依赖程度大幅提高。那么,如何能够减少信贷的依赖?一方面可以通过再平衡,包括从投资驱动变成消费驱动,另外就是改善投资本身的效率。

IMF强调,仍将关注中国企业的债务风险问题,包括家庭债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Aifred Schipke)表示,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需要排先后顺序,首先应该着手应对的是债务问题。

2017年10月15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就中国经济前景发表演讲时指出,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对危机,所以在2009年后的两年内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大幅上升。现在,中国需要将杠杆率降下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