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运动施暴警司被控 反称市民暴力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1-0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一名退休警司与2014年占领运动期间,在旺角值勤时涉嫌以警棍殴打途人,案件经过近3年后,有关警司终被控袭击他人造成身体伤害罪,案件昨日开审。

《明报》报导,被告57岁的退休警司朱经纬,在2014年占领运动期间在旺角值勤,期间涉嫌以警棍殴打占领运动现场附近的途人。控方昨日于法庭呈上3段拍下朱涉案过程的新闻影片,以及呈上涉案长59厘米、直径2.5厘米的警棍作证物。法庭对于影片中被告的身分没有争议,认为袭击者为朱经纬无误。

被殴打的事主郑仲恒称,2014年11月26日晚上约10时,自己收到女友人电话称“想了解旺角的情况”,于是便与女友人在旺角碰面并同行,当2人停留在弥敦道上海商业银行附近时,亚皆老街及弥敦道交界的聚集的警察及人群突然向他们的方向冲来,郑与女友人被逼近银行墙边,而警方亦追赶人群至郑的方向。

混乱期间,郑的右脚、右手肘被警察殴打受伤。郑指当时自己向附近警员表示“不要打,我们只是路过”,但被告朱经纬此时用警棍突然袭击他的右后颈位置,郑指当时立即感到头晕。郑称案发2日后,因颈部疼痛到沙田一家诊所求诊,并由医生拍下伤势照片,当时郑的颈部难以转动,张口时亦感到疼痛。

被告朱经纬否认控罪,扬言自己“只是执行法例赋予他的合法权利”,并指案发当晚面对“一群犹如暴徒、肆无忌惮的群众”,认为自己“所用武力合乎比例”。朱又认为当晚群众聚集“是为了冲破警方防线”,指新闻片段“难以反映当时情况”,更指自己是“资深警务人员”,并称“真诚地”相信自己作的决定是“正确”的。事后朱亦拒绝回答调查案件的警员的提问,称“自己只会上庭抗辩,“为自己洗脱污名”。案件今日继续审讯。

2014年占领运动期间发生多起警民冲突事件,更曝光了多起警察滥用暴力殴打占领活动参与者或途人的事件。除了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7警暗角殴打市民”案外,亦有多家传媒拍下了警察推撞、用胡椒喷雾、暴力箝制、甚至用警棍殴打市民的片段。《852邮报》曾报导,下班路过旺角的黄小姐因为说了一句“不要打人啊”,而被警方当成参与人士,用力拉扯她,导致她头部撞向电灯柱;《SocREC》拍摄到有一名年轻男子路过马路时被警方突然按下,用警棍疯狂殴打他,致面部出现伤痕;有购物路过的妇人突被警方推撞受惊晕倒;也有“杀红了眼”的警员抽出警棍挥打路边广告牌至金属支架断裂变形……在雨伞运动中被媒体拍下的警方滥暴情况多不胜数,但事后由于害怕警方“秋后算帐”及无力承担高昂讼费,敢于提出控告的市民寥寥无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