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还有二十大?港媒指三种可能一种意外(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7-11-17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刚结束,就有人预测下次权力交接困难。
中共十九大刚结束,就有人预测下次权力交接困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十九大刚过,换届产生的7名政治局常委中,没有一个是60岁以下的,中共下次权力交接问题可能出状况,近期已成为一个关注热点。有港媒评论分析了五年后的中共所谓交班的三种可能,但也没有排除可能政权出现意外的那种情形。

刚当选候补中委的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谢春涛,日前对传媒公开否认中共再会出现终身制,并指十九大没有讨论过主席制。

香港《明报》16日有评论文章指,谢春涛的公开表态,应是中共特地对有关政权交班难的说法作出澄清。

文章随后分析了5年后的中共二十大,在没有年轻接班人入常的权力交接,有哪几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性是,习近平连任,常委要补充2人,而现届政治局委员中,5年后仍在65岁以下者只有胡春华(59岁)、丁薛祥(60岁)、陈敏尔(62岁)、李强(63岁)4人,其中后3人皆为习近平亲信。

第二种可能是习近平不打破连任两届的惯例,5年后退休,李克强、汪洋、王沪宁3人也必须陪习一起提前退休,二十大上全面交班,那么年仅65岁的赵乐际很可能留做一届总书记。

第三种可能,就是在十九届四中或五中全会上,即2019或2020年,政治局常委扩编至9人,新增两名接班人,二十大时正式接班。

不过,文章强调,上述猜想是没有任何意外发生、按部就班的情况,因为“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长”。

中共权斗必然惨烈 习近平交班难

在十九大前,有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之称的孙政才落马,上月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人事定局中,两个曾被认为是习的接班人,胡春华和陈敏尔也都未能入常。

《东方日报》10月30日曾刊发评论文章称,尽管十九大没有出现接班人,但当局终究还是要认真考虑政治接班人的问题,这也是习近平未来五至十年最大的挑战之一。而接班人问题确实是中共的难题,从毛泽东到邓小平都没有解决好。

事实上,外界发现,在中共体制之下,现在的中共较年轻的副国级和省部级大员当中,包括习近平的所有亲信,有所谓资历和威望的几乎没有。不少官员更是属于丑闻缠身的“带病提拔”者,比如天津书记李鸿忠、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等人。而其他反腐之后上来的官员也并非干净。

过往中共专制政权的内部的权力斗争,基本上也围绕权力继承展开,往往伴随诸多意外事件发生。如毛泽东指定的刘少奇、林彪,一个被批斗致死,一个外逃坠机死在蒙古。邓小平安排的胡耀邦和赵紫阳,最终都被他赶下台。

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中共现行制度无法解决最高权力交接问题,故而总是伴随血雨腥风。偶然因素和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出现,打乱既定的接班格局。

《明报》曾援引时评人士称,习在十九大不选定接班人,就是要让所有的人选在这5年间都是“等候考核”状态,因而“不敢越轨”,听命习近平;避免选定后“不听指挥”,反过来向习挑战。

不过,时评家胡平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共所有的派系(当然包括习系)都有其寿数,通常只有两代,顶多两代半,然后就自然消失。这是因为中共的派系不是立足于观点,而是立足于关系。某人身居权力顶端,于是就有权提拔亲信,这就形成了一个派系。按照年龄代,他能提拔的亲信通常只有两代,顶多两代半,等到他提拔的最年轻的一代亲信到年龄退休后,他的派系也就不复存在了。

另外,中共专制政权本身危机四伏,现行体制能否走过十年、五年,还是个未知数。一直有声音指,习近平可能仍会主动或被动做出政治改革的大动作。

11月12日,《法广》引述一位受访者称,习近平可能未来要在政治体制上搞战略转型,新晋常委王沪宁就是其埋下的一个棋子。但这一说法未有更多有力证据支持。

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就对所谓的中共接班人全盘否定。他上月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一个真正的共和国,无需事先安排“接班人”,“大概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会把中国当作一个共和国来看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