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還有二十大?港媒指三種可能一種意外(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11-17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剛結束,就有人預測下次權力交接困難。
中共十九大剛結束,就有人預測下次權力交接困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十九大剛過,換屆產生的7名政治局常委中,沒有一個是60歲以下的,中共下次權力交接問題可能出狀況,近期已成為一個關注熱點。有港媒評論分析了五年後的中共所謂交班的三種可能,但也沒有排除可能政權出現意外的那種情形。

剛當選候補中委的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日前對傳媒公開否認中共再會出現終身制,並指十九大沒有討論過主席制。

香港《明報》16日有評論文章指,謝春濤的公開表態,應是中共特地對有關政權交班難的說法作出澄清。

文章隨後分析了5年後的中共二十大,在沒有年輕接班人入常的權力交接,有哪幾種可能性。

第一種可能性是,習近平連任,常委要補充2人,而現屆政治局委員中,5年後仍在65歲以下者只有胡春華(59歲)、丁薛祥(60歲)、陳敏爾(62歲)、李強(63歲)4人,其中後3人皆為習近平親信。

第二種可能是習近平不打破連任兩屆的慣例,5年後退休,李克強、汪洋、王滬寧3人也必須陪習一起提前退休,二十大上全面交班,那麼年僅65歲的趙樂際很可能留做一屆總書記。

第三種可能,就是在十九屆四中或五中全會上,即2019或2020年,政治局常委擴編至9人,新增兩名接班人,二十大時正式接班。

不過,文章強調,上述猜想是沒有任何意外發生、按部就班的情況,因為「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長」。

中共權鬥必然慘烈 習近平交班難

在十九大前,有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之稱的孫政才落馬,上月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大人事定局中,兩個曾被認為是習的接班人,胡春華和陳敏爾也都未能入常。

《東方日報》10月30日曾刊發評論文章稱,儘管十九大沒有出現接班人,但當局終究還是要認真考慮政治接班人的問題,這也是習近平未來五至十年最大的挑戰之一。而接班人問題確實是中共的難題,從毛澤東到鄧小平都沒有解決好。

事實上,外界發現,在中共體制之下,現在的中共較年輕的副國級和省部級大員當中,包括習近平的所有親信,有所謂資歷和威望的幾乎沒有。不少官員更是屬於醜聞纏身的「帶病提拔」者,比如天津書記李鴻忠、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等人。而其他反腐之後上來的官員也並非乾淨。

過往中共專制政權的內部的權力鬥爭,基本上也圍繞權力繼承展開,往往伴隨諸多意外事件發生。如毛澤東指定的劉少奇、林彪,一個被批鬥致死,一個外逃墜機死在蒙古。鄧小平安排的胡耀邦和趙紫陽,最終都被他趕下臺。

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認為,中共現行制度無法解決最高權力交接問題,故而總是伴隨血雨腥風。偶然因素和突發事件隨時可能出現,打亂既定的接班格局。

《明報》曾援引時評人士稱,習在十九大不選定接班人,就是要讓所有的人選在這5年間都是「等候考核」狀態,因而「不敢越軌」,聽命習近平;避免選定後「不聽指揮」,反過來向習挑戰。

不過,時評家胡平近日發表文章稱,中共所有的派系(當然包括習系)都有其壽數,通常只有兩代,頂多兩代半,然後就自然消失。這是因為中共的派系不是立足於觀點,而是立足於關係。某人身居權力頂端,於是就有權提拔親信,這就形成了一個派系。按照年齡代,他能提拔的親信通常只有兩代,頂多兩代半,等到他提拔的最年輕的一代親信到年齡退休後,他的派系也就不復存在了。

另外,中共專制政權本身危機四伏,現行體制能否走過十年、五年,還是個未知數。一直有聲音指,習近平可能仍會主動或被動做出政治改革的大動作。

11月12日,《法廣》引述一位受訪者稱,習近平可能未來要在政治體制上搞戰略轉型,新晉常委王滬寧就是其埋下的一個棋子。但這一說法未有更多有力證據支持。

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就對所謂的中共接班人全盤否定。他上月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一個真正的共和國,無需事先安排「接班人」,「大概世界上沒有哪一個人會把中國當作一個共和國來看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