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要終身任職?主席制還搞?官方首回應(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11-09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一度盛傳的主席制並未在中共十九大上見蹤影。不過十九大人事定局中,兩個曾被認為是習的接班人,胡春華和陳敏爾都未能入常,又似乎為習近平當終身領袖鋪平道路。日前有中央黨校官員首次對有關主席制和終身任職作出回應,否認有關傳聞,不過其回應亦表明一切都是未定之天。

《星島環球網》11月8日引述中評社消息稱,中共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在中國記協有關「解讀十九大」的會議中表示,中共歷史上有過終身制,相信以後不會再有終身制了。他認為現在有「非常好」的新老交替機制。

他並稱,十九大依然是集體領導體制,會上沒有討論過主席制的問題。相信這一點以後也不會變。

不過謝春濤也沒有說明確切的高層動向,他說,「終身任職的問題,包括主席制的問題等等,恐怕都是想像當中的問題,我不知道這些問題有沒有合理性。」

這是首次有中共官員就主席制等問題作出回應。

在十九大前,外界盛傳習近平可能恢復毛澤東開始、鄧小平廢除的黨主席制,設立有一正二副的權力架構模式。即在中央設立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分別由人大委員長和國務院總理出任。

有關這一傳言,因為今年6月底習近平訪問香港進行閱兵,以及7月底在內蒙古朱日和閱兵,受閱官兵將過往的口號「首長好」改為「主席好」,也曾引起猜測指,或預示中共十九大上恢復主席制。

香港《明報》10月21日據中共內部通知要求,即日起凡官媒稿件中提及習近平時,「一律表述為習近平或習近平同志,不宜再表述為習近平總書記」,認為這可能說明十九大將恢復黨主席制。

但有關主席制的傳聞最終在十九大上未有任何跡象。

而對習近平在這次黨代會上沒有按照慣例指定接班人,外界就仍然認為,這為習五年後繼續執掌大權留下了伏筆。

另外,一些觀察人士猜測,習近平早已經下決心,破除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不成文的隔代指定最高領導人接班人人選的規則。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中央黨校官員謝春濤對主席制和終身任職的前述回應,亦只是含糊其詞,因為他說,「恐怕都是想像當中的問題,我不知道這些問題有沒有合理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