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很多国家拒绝女兵在潜艇上服役?(组图)

发表:2017-12-17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潜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2月17日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在各国大型军舰上,很多战斗岗位以及通信指挥都不缺女兵的身影。可是有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在战略潜艇上,女兵都难寻踪迹。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上只有一位女性曾经在常规潜艇上服役,而且还担任了艇长。这就是在1995年,挪威海军的索尔维格・克蕾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潜艇指挥官。

从1985年到2002年,挪威、丹麦、瑞典、澳大利亚、德国和加拿大等六国海军先后允许女兵在潜艇上服役,但只有挪威海军真正将此项规定落到实处,并诞生了首位女艇长。其他各国海军还只是理论上允许,并没有实际培养潜艇女艇员。为什么很多国家禁止女兵在潜艇上服役?

其实,禁止女兵在潜艇上服役,并非出于对女性歧视,事实上在某些方面,例如在兵器的操控和精密仪器的运用、地势辨认等领域,女兵比男兵更具优势。但为何很多国家潜艇部队拒绝女兵服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潜艇部队要常年在水下执行任务,环境严苛,潜艇兵易于患上减压症。减压病是由于人体在高压环境下停留一定时间后,突然回到常压下,由于压力降低过快,溶解于体内的氮气游离出来,从而引起肌肉和关节疼痛等病症,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瘫痪或死亡。而研究显示,女性发生减压病的几率要高于男性,这是传统潜艇部队拒绝女兵服役的一个重要原因。

潜艇
传统潜艇内部空间狭窄,不适宜为女兵重新开辟一个单独的空间。(图片来源:Pixabay)

第二,潜艇空间狭小,物资紧张,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很多潜艇兵甚至需要共享一个床铺,轮换休息。所以如果招收女兵的话,就需要为女兵重新开辟一个单独的空间,这很难在传统空间狭小的潜艇上实现。

第三,就算潜艇空间允许,要为女兵重新设计独立的空间,也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这也成为各国拒绝女潜艇兵的一个原因。

但目前,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首先,现代医学证明:女性完全可以从事水下工作,通过先进的医学保障,可以将潜水病或减压症降至最低,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再者,目前一些国家正在着手对空间条件允许的潜艇进行重新设计,以适应女潜艇兵的需求。

事实上,美国海军早在2010年就取消了禁止女性在潜艇上服役的规定。目前美军中大约有80名女军官和大约50名女兵在潜艇上服役,其数量预计在数年内将上升至数百人。未来,潜艇禁止女兵服役的传统或将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彻底打破。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