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入寺行窃,鹰虎门神现身捉贼

作者:齐整升 发表:2018-02-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县城的南边,有一东岳庙。庙宇巍峨,翠柏苍松,环绕四周。庙门左右,各有一位门神,身高丈二,面目狰狞。左边的神臂上有一苍鹰,蜷翅待飞:右边的神臂上,则伏一猛虎,巨口张开,有朝天咆哮之势。这二神统称叫“鹰虎神”,远近几十里的村民,莫不知此。

庙中有一道士,姓任名丘,常年参禅诵经,每日闻鸡而起,先是打坐念经,然后去庙门外松树林子里舞剑打拳。

有一小偷,早就摸透了道士的起居规律,一日,预先偷藏在庙宇之内,见道士与往常一样,打坐念经之后,便携起宝剑,去门外舞剑,看看道士走得远了,这小偷便从梁上跳下,翻箱倒柜,搜刮财物,无奈这道士无值钱的东西可偷。突然,小偷发现道士的枕头中似有银钱,忙探进手去,顿时眉开眼笑,掏出银子,装满衣袋,拔开门锁,闪出庙门,向山下逃去。

小偷只顾低头赶路,才到山下,忽见一大汉挡住去路,抬头一看,不觉魂飞胆丧,但见来人面如铜色,身壮如铁,左臂上有一只雄鹰,展翅欲飞。原来正是东岳庙门首左侧的鹰神。

小偷转身又奔回来路,才走得几步,又一大汉挡住回路。只见来人身高也有丈余,面部黝黑,左臂上有一只猛虎怒声咆啸。顿时,小偷感到两腿无力,瘫坐在地,浑身颤抖不止。鹰神道:“所偷银钱放在哪里,赶快交出!”小偷这时哪里还能讲出话来,抖着手将银子从衣袋里取出。只见猛虎大嘴一张,将小偷叼在口中,跑到庙里,放在地上,让小偷跪在所偷银两面前,等待道士回来发落。

任丘道人练完几路剑术,便回寺早膳,进了殿门,见有一人跪在地上,面前放着一些散碎银两,大吃一惊,忙问事情缘由。到了这个时候,小偷哪还敢再隐瞒半点?连忙将偷钱之后被门神抓回之事,讲了一遍。道士听后,将那小偷放走。转身向两位门神庄重的作揖,感谢鹰虎两位门神。

那两位门神,便恢复到原来的状态,站到了原来的位置。原模原样,凛然而立。

(事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