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任期限制后 习近平未来的三种可能(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8-02-27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周日公布,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取消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最为外界瞩目。有分析认为,在中共现行体制下,习近平集中权力加以整治从政治学角度无可厚非,关键是集中权力以后怎么做。

修宪后 习近平会怎么做?

周日,中共中央委员会向外界公布有关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建议提到,拟从宪法中删除中共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认为,当局不过是公布一个过去没有公布的事实。鲍彤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是为所欲为的,而且不管他怎么为所欲为,大家都是必须绝对服从的,中国共产党需要中国怎么走、中国就必须怎么走。”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则表示,在现行腐烂不堪的体制下,很多事情无法进行。习近平想改变此状态,试图集中权力加以整治,这从政治学角度看无可厚非。

关键是权力集中之后怎么做,朱欣欣分析有三种可能:“一种可能性就向很多老百姓担心的那样,害怕他搞个人独裁。但是要恢复到文革时代的个人独裁,很难。第二,很可能习近平搞不成个人独裁,被体制所同化,最后不了了之。第三种可能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在国内外压力下,习近平不得不利用他的权力,领导中国走向民主化,走向改革开放。当然从这几年形势来看,大家还看不到习近平有进一步改革的迹象。”

修宪建议预计一周后通过

英媒BBC报道,官方公布的修宪建议将在3月5日召开的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讨论。在中国,纸面规定的修改宪法的程序为:全国人大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提议,经全国人大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之后再由人大进行修改。

但在实际操作中,不管是修宪的动机,还是修宪的程序,政治导向都过于浓厚。

路透社发表的长篇报道指出,“修改宪法需要得到中国全国人大的通过。而中国人大充斥着因为忠于中共而被挑选为人大代表的人。这就意味着宪法修改提议不会被人大阻止。”

预计,一周后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将通过上述修宪建议。

预计,一周后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将通过上述修宪建议。
预计,一周后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将通过上述修宪建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