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零售大战 一场变革已经开始

原文标题:阿里吃下饿了么!新零售大战 会让商铺很受伤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2-28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技圈和零售圈同时传来大消息,阿里巴巴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也就是说饿了么全资并入阿里,要知道去年8月份的时候,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才完成了并购,所以原来红黄蓝的三色争霸,一年后再次演变成了二马的对决。
传阿里巴巴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8日讯】科技圈和零售圈同时传来大消息,阿里巴巴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也就是说饿了么全资并入阿里,要知道去年8月份的时候,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才完成了并购,所以原来红黄蓝的三色争霸,一年后再次演变成了二马的对决。

其实阿里巴巴原来就持有饿了么的股份,2016年8月,阿里巴巴就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出资9亿,蚂蚁出资3.5亿,2017年4月阿里和蚂蚁又投了一个4亿美元,去年阿里系持有饿了么就已经超过了30%,如今更是一举吃下,去年十月饿了么的最大对手美团完成新一轮融资,拿到40亿美元,领投的正是腾讯。

这事挺有意思的,阿里一开始也是投了美团的,后来传出二者闹掰了,在前年底就分手了。但并没有消息坐实,不过从此次阿里收购饿了么的股份来看,可能性比较大,否则没道理自己跟自己较劲。

其实这事不能简单看,是阿里跟美团怼上了,或者是马云马化腾开始在外卖市场短兵相接,应该站在更高的格局上来观察,阿里希望通过对于外卖行业的收购,确保其新零售霸主的地位,很多朋友都在问,新零售和传统零售的区别,传统零售是基于地理位置划定服务半径,而新零售则是基于线上服务,进行资源有效调度,然后通过物流链接,让零售更加高效,服务体验也会更好。

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来一个地区你得有3-4个大型超市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但现在只要有一个仓库就可以覆盖周边10公里范围。通过配送2小时上门,现在已经完全做到了,而且省去了大量的人工费用。也不用再去超市排大队,所以通过线上连接,形成的线下服务将是新零售的核心所在,而线下服务这一段最主要的连接形式就是外卖,通过外卖上门,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问题。

但是,一直以来大家搞不懂的是,外卖行业大面积亏损,为什么还值钱?有那么多人愿意给他们钱去烧,其实这就是格局所限,你看到的只是外卖亏钱,人家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新零售生态,也就是说外卖赔钱这事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存在,但并不重要,只要整个生态赚的利润更多就可以了,把新零售的大饼做大,通过整体利润提升来弥补外卖亏损。

而且未来很可能线下的零售店也会大面积亏损,别觉得开个超市就一定会赚钱,放在原来的沃尔玛商超模式是这样的,虽然利润很少,毛利很低,但他可以通过周转率提高效率,最终也能实现单店盈利,而整体沃尔玛要想保持快速增长,就要把这种盈利的单店快速开到全世界各地去,但新零售未必是这套打法,他们可能不会追求单店盈利,每一个店面只不过是新零售的生态终端,他的任务就是提供更加极致的体验,争抢线下的零售资源。

所以价格战不可避免,当消费者觉得又便宜又方便的时候,传统零售的死期也就到了。传统线下零售的购买力向新零售转移,这个市场的大饼就又做大了,也就是说,用整体生态系统的利润上升,去弥补单店亏损。这是新零售的打法。你还真没办法跟他较劲,因为他的商品展示都是在虚拟空间完成的,所以他有巨大的长尾优势。你的品类再多,也不可能超过他。

目前,新零售已经基本能准确到小时送达,而且产品也已经扩展到了全品类,生鲜已经都可以30分钟内送达了。所以这场变革已经开始,只是现在用户习惯还没有发生改变,再过个3-5年,传统零售的末日就将到来。到时候线下传统商业只有两条路,要么死去,要么被收编,接受线上的领导,被线上压榨利润。

这里多说一句,也是很多人最想知道的,商铺能不能投,早就有一铺养三代的说法,但现在新零售的出现,让这种说法彻底颠覆,我们的零售正在发生变革,已经很少有什么事情非得要到线下才能完成的了,所以越来越多的商业联系完成在线上,这就对线下的实体商铺造成冲击,需求减少,你的租金也就会下降。

有人说不对啊,新零售不是也需要店面吗,但这个店面的需求将远远少于传统零售,一个新零售店面建立,可能会有三个传统商超关门的代价,他的效率提高了,需求的量自然降低了,所以即使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地方,商铺的价格也是在下降的。所以投资最怕的就是与大趋势为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