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餐馆账单做手脚 专坑华人 买单需谨慎!(组图)

发表:2018-03-31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中餐馆账单做手脚,专坑华人
在美国餐厅服务员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小费。 (图片来源: pixabay )

【看中国2018年3月31日讯】在美国餐厅服务员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小费。中餐馆一般都是全职的中国服务员或者学生兼职,大部分都是没有时薪只靠小费赚钱。所以说你不给服务员小费就相当于他没有工资拿。

作为顾客最差也要给个10%,小费不仅是服务员的工资,在美国也是一种对服务员最起码的尊重。

因文化背景的不同,华人在给小费方面一直纠结,给少了会“有点难为情”,给太多感觉又有点“划不来”。

正当华人游客、新移民在异国他乡正逐渐习惯着这种消费文化的时候,一些餐馆却在账单上做手脚,专坑华人。 甚至通过偷刷偷改信用卡来获取更高额的小费!

知名中餐馆账单做手脚专宰华人

家住洛杉矶的张先生(化名),两周前和家人去位于Montery Park蒙市的某知名餐厅用餐,点了两道菜,结账时共26.07刀,给了4刀小费,一共30.07刀。

结果隔了几天张先生看到消费记录傻了眼,明明小票上写的30.7,而网上的消费账单上却写着34.07,这是哪多出来的4刀。张先生很无语:“按15%的小费标准来说,当时给4刀小费其实不算少了,如果店家真觉得少也可以跟我说,为什么要偷刷4刀?”

张先生表示还好自己有刷信用卡消费记录的习惯,也算是看的仔细,要是换做别人可能也不会注意到这细小的差别,那么黑心店家的小动作也就得逞了!张先生的遭遇在华人圈并不少见,网友们看到张先生的吐槽也纷纷爆出自己的遭遇,虽然往往只是几刀的事情,但是想起来还是很气愤!

揭秘美中餐馆收据猫腻

近日,某华人论坛爆出猛料,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洛杉矶、旧金山等一些知名中餐馆,已在华人圈名声大噪,却居然都在小费上做手脚!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多支付翻倍的小费!

黑幕一:店家默认所有消费一律+$10!

这位网友至今还觉得难以置信,当时他在洛杉矶圣盖博San Gabriel一家小有名气的中餐馆就餐,结账刷完卡时,扫了一眼账单上总金额为54.15,小费栏下面写着“建议小费金额”。向来也懒得自己算小费的他,正准备在Tip小费一栏按照建议金额填上。

正提笔时,突然察觉店家给出的“建议小费金额”似乎有些离谱:

15%,9.62元;

18%,11.55元;

20%,12.83元。

54.15X15%,怎么都快10刀了呢?

老板,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么!

有眼尖的网友指出,这些数字的错误并非随机的,所有百分比都是基于“64.15”乘出来的,而账单恰好是54.15,所以很明显是在账单上加了整整10元钱后计算的小费。更何况,电脑不会出现这种“低级错误”,一定是店家手动改写了计算程序!

知名中餐馆账单做手脚,专坑华人
账单刷卡,小费付现。(图片来源: pixabay )

黑幕二:账单刷卡,小费付现

华人论坛上一位网友爆料,3月9日她在纽约法拉盛(中国城)某知名火锅店吃饭,总共吃了160美元。刷完卡正准备签小费,这时服务员上前和她商量用现金付小费,服务生无奈的表示,如果刷卡付小费,过几个星期他才能拿到钱。

华人一听,立马表示理解并拿出了25美元现金给服务员,然后在160美元的餐费小票上签上了字。

过了几天也就是3月13日,网友查看银行消费记录意外的发现,这餐饭总共扣了她185美元,也就是说这家餐馆在她签的单子上多加了25美元。她赶紧打电话给这家餐馆,可是网上的电话怎么都打不通。无奈下,她又打电话给信用卡公司。信用卡公司的客服却让她提供现金给小费的证明,网友这下可懵了,当时给的现金哪来的证明?!

这名网友冷静下来回想当时的账单,突然发现其中的“玄机”!账单上写着160刀的餐费,下面是三个空白方框,每个方框后面写着15%小费,18%小费,20%小费,让你在上面打钩签字。但是如果你给了现金小费,没有在方框内打钩,直接签单离开了。餐馆就会在你走后,自己在小费上面打钩,让你多付一笔小费。

这位网友无奈表示:“现在想想当时服务员让我用现金付小费应该是惯用手段了。先给现金,再偷偷往账单上另外加消费。”确实很多人事后如果不查信用卡记录,商家也就这么骗过去了。就算有人发现了,信用卡记录显示的也是正常的消费:餐费加小费,想要找银行投诉都很难。

黑幕三:手写账单,骗你双倍小费!

之前有华人在某论坛爆料,今年1月初带着从国内刚到美国的父母去旧金山某头牌中餐馆吃饭,因为这家餐馆只接受现金支付,所以店家递过来一张手写的账单也没在意,就顺手把银行卡递了过去。

“店家把银行卡还给我时,又拿给我一张电子账单,意思是要在这上面要自行填写小费,我当时就觉得怪怪的,但也没多想,直到我听到我妈咕哝了一句,怎么加上小费变这么多啊!我才觉得真的不对劲了。”

据这位华人网友描述,他们一家三口一共点了4个菜,按照15%的小费加上去之后,已经破百了!于是叫店家拿出菜单核实菜价,并要来了原始手写账单一比对,这才发现了其中的玄机!

店家给的第一份用圆珠笔写的账单上,字迹潦草的很,但依然能够辨认是分别列出了4道菜的金额,并列出了4道菜总价,但这还不算完,居然下面还写个“+12.75”,猫腻就出在这12.75!原来老板已经“好心”的把15%的小费给算上去了

(菜金$85X15%=$12.75)也就是在第一次刷卡的时候,早已默默的付完了菜金和本该支付的小费了。

“黑心”的店家在第二次递上电子账单时,已经早已不见12.75的踪影,转而变成了消费总金额Amount$97.75($85+$12.75)!按照惯例,再顺手在TIP一览写上15%的小费,这自然轻松松破百了。

似乎很多人中过此招,不少网友表示多人用餐时,账单上的总价是默认加了小费的,店员不会告知,不知情的消费者会再给一遍小费,等于收了双倍小费!毕竟大多数时候总价都是不含小费的!

教你防备餐馆小费骗局

餐厅的花样骗局不可不防,酒足饭饱后也要“清醒”的买单!

1、账单上的菜金要仔细核对之后再递银行卡。

2、“建议小费”也不要盲目跟从,最好自己拿出手机再核算一下。

3、对于Cash Pay的店家要多留心眼。

4、以防店家在账单上动手脚,建议将小费和总数两栏都写上,如果只写小费一栏,有可能被不法商家钻空子,在总金额那一栏随意“加价”。

5、如果账单本身是信用卡支付,小费通过现金支付,那么在信用卡支付的小纸条上一定是要写小费是0。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在0旁边加个注释:Tips paid with cash(现金通过现金支付);或者直接划掉小费一栏,在总金额处重新写一遍价格。

6、信用卡付款后,2个工作日可上网查询最近账单,确保账单金额和实际消费金额一致。

温馨提示:如果被骗,可上网www.ftc.gov/complaint或是电话1-877–382-4357投诉。美国联邦贸易局和新美国传媒有合作专案,提供了更多有关预防诈骗的资讯,请浏览www.consumer.ftc.gov

账单被多刷该怎么办?

那么如果这些都做到了,还是被无耻商家“硬性加钱”该怎么办呢?

找信用卡公司

庆幸的是,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也不用太担心,信用卡公司会帮你承担这个损失。像这种消费后发现账单数额与实际消费金额不符的情况,属于消费争议(Disputed Charge),需要向信用卡公司申诉。

1、信用卡背后有信用卡公司客服电话,打电话告诉客服要申诉(dispute),客服会询问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商家名字、购买了哪些东西、什么时候刷卡的。

2、登陆信用卡网站,申报要申诉的交易。以Chase为例,右边Things you can do里面选择Dispute aTransaction,会跳到页面来让你选取想要申诉的交易。(Discover、Amex、BOA等银行都有申诉功能)。

3、申诉提交后,几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去官网查看申诉处理结果(Dispute Status)。

来美游客 尽量使用现金

用国内信用卡消费最担心的是盗刷问题,有些小商家容易泄露信用卡信息。更让人头痛的是国内信用卡在美国被盗刷,有可能银行是不会予以赔偿的,如果盗刷金额大,将是难以挽回的损失。所以建议来美游客,在小商店、部分中餐厅、加油站等场所慎重使用国内信用卡,最好选择用现金消费。

另外,如果用了国内信用卡,查看到被商家乱刷卡,第一时间打电话到银行卡的国际客服部,必要时可以冻结银行卡。

在美国,商家乱刷卡消费这类事件现在有,未来肯定还会发生,我们不能保证黑心商家永不存在,只有在自己消费时留个心眼,不要让商家的猫腻得逞!

最后,虽然有这样一些无良店家存在,但是大多数餐厅还是很良心的!对于服务好的餐厅,给合适的小费是对服务员的肯定和尊重!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