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芯”瓶装旧酒,降准无新意

原文标题:“芯”瓶装旧酒,降准无新意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4-24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说降准。上周中国央行宣布了降准,市场大感意外。当然,降准的意义当然不是滴灌救市资本市场,而是有经济基本面多方面考虑。
中国经济:“芯”瓶装旧酒,降准无新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4日讯】先说降准。上周中国央行宣布了降准,市场大感意外。当然,降准的意义当然不是滴灌救市资本市场,而是有经济基本面多方面考虑。

上任央行行长曾经对媒体公开表态:存款准备金调整的主要意义,就是用来对冲外汇占款。什么意思呢?海外的贸易顺差或热钱,结汇之后,会存在商业银行的账户中,商业银行通过贷款,就把这部分资金渗透到了真实世界的经济运行中,这么一来,钱太多自然引发通胀。

因此,外来资金多了,商业银行就往央行多交一点准备金,外来资金少了,商业银行就往央行少交钱,成为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如今,WTO的时代已结束,博鳌论坛上,中国领导人也表态:中国不会主动追求贸易顺差,因此,外来资本净流入中国的时代已结束。在这种背景下,降低存款准备金,绝对不应该觉得是意外,而应该意识到,这可能会是常态。

中国现在17%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全球几乎是最高水平,降1%之后,依然还是很高水平,未来,依然有调降的空间和可能性,这对商业银行是件好事。

为何对商业银行是好事呢?一方面,释放出来的准备金,商业银行可以用来更多的进行贷款;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现在和央行之间的交易,长期是一个“负利率”状态:准备金是存在央行的钱,只享受1.5%左右极低的准备金利率,而问央行借钱,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麻辣粉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高达3.3%以上。

这样以来,准备金率越高,商业银行亏的越多,准备金调的越低,显然越对商业银行越有利。那么既然是个好事,为何一周下来,资本市场整体情绪依然极度低迷呢?

这是因为市场解读下来,降准并不是一个货币宽松的信号。央行使用的是“加息+降准”的组合操作,意在告诉大家,全面的货币宽松是不可能的,现阶段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去杠杆,目标不改,初心不变。

第二个关键词是老酒。上次被媒体曝光质疑的是一家眼药水公司,它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43%以上,于是大家都很担心,如果钱都用来打广告,那么对于一个技术立身的行业,还能剩下多少钱做研发,你的效果还是否可信?

而这次鸿茅药酒更夸张,销售费用比全年营业收入还要多好几倍,这钱哪里来的?很显然是加了杠杆在打广告,从投资和商业经营的角度,这种模式本身显然就有巨大问题。

经受了这些案例的教育,现在大家都有点风声鹤唳,只要听到销售费用这四个字,感觉就出现内心阴影。其实准确来讲,问题企业确实应该被加强监管,但是销售费用这四个字不应该被妖魔化。

它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一定是恶俗的广告,销售费用是一家消费类公司的重要开支,而且必不可少。

道理很简单,很多公司善于做产品,但是它没有自己的销售网络。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进入不同的省份,公司是非常依赖地方上的经销商网络体系。是经销商帮助企业,真正把产品分发出去,把生意做大的。

因此,经销商在商业价值中的作用必不可少,经销商创造了价值,也应该得到那块蛋糕。而这其中,经销商网络的运营成本、仓储运输、人员工资,都计入到了销售费用中,它完全不是恶俗的广告。

但是也有些公司,它的钱全部用来打广告,那你就要当心了。

因此,我们在判断一家公司的时候,就有了一个很简单的办法,首先,这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占比,是不是异乎寻常的高,甚至远高于了行业平均水平?

其次,广告费用在销售费用中又占了多大比重?有些公司,广告费用占到销售费用的80%以上,而销售费用又占据营业收入半壁江山,甚至比营收还多,那无论作为消费者还是投资者,都完全有理由擦亮双眼,提高警觉了。

最后一个关键词,芯片。它提醒了我们踏踏实实的底层技术创新是多么的重要,产业政策扶持,我们的自主芯片问世,是早晚的事情,没必要太焦虑。

从投资的角度,我们只谈一点,产业政策扶持,会让这个产业的周期提前,加剧行业内部竞争,同时企业们会大幅加大资本支出力度,现阶段的现金流会很难看。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完全不用考虑开花结果,现在就是踏踏实实埋头种树的时候。只要你愿意把每天都当成春天来播种,那么秋天的收获,永远不会离你太远。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