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经常上网借鉴贪腐经验 北京有挫败感?(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4-25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观点认为,中共腐败体制是主要原因,一党专制之下,贪官层出不穷,抓也抓不完。
不少观点认为,中共腐败体制是主要原因,一党专制之下,贪官层出不穷,抓也抓不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习近平上台后,过去几年连续大力反腐,外界观感强烈。不过,连官媒都纷纷承认,反腐遭到官员多种方式“抵制”。特别是官员们常将落马高官的“经验”视为“宝典”,也有人经常上网“学习”贪腐经验。

4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重庆落马官员张晓江经常上网借鉴贪腐“经验”。据称,重庆市武隆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晓江经常上网搜索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手段和做法,采取“砍头息”的方式“放水”给有求于他的老板,就是他借鉴别人“贪腐”经验找到的一条自认为既能发大财又安全隐秘的路子。

比如,他借1,000万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8美元)给一个老板,约定一年之后连本带息收回1,360万元人民币,可实际借出的只有640万元人民币,并且多数时候不到一年就收回1,000万元人民币。

文章批判称,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翻阅警示教育材料,不是出于吸取教训的目的,而是走过场、看热闹,甚至还有极个别人像张晓江一样,“研究”如何贪腐才能更加隐秘。这些人是典型的“两面人”,表面上口口声声高调反腐,表态时说着“震惊”“触动”“教训深刻”,背地里却视腐败为能耐,很羡慕别人轻轻松松就能敛财万千,过上奢靡享乐的日子。

官方如此罕见报导官员抵制反腐的花招,显然有些无奈。

此前,2017年8月5日,北京官媒微信公号“政事儿”也曾引述《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导说,官员在观看落马贪官“警示录”时,反而视之为规避监督、钻空子的“宝典”“秘籍”,官员从腐败官员身上“学习”到的有三大套路,包括:保持低调、装穷不露富;自我设限、只跟“信得过”的商人交往;隐身其中、寻找掮客“代言人”等。

另外,中共官媒《人民日报》1月2日在微信公众号刊文,批评部份落马官员所写的忏悔录不乏套话、空话,甚至假话,要是不看文章标题,实在看不出这是在忏悔。

腐败总教练不抓 体制腐败越反越腐

自2012年中共领导层换届,当局掀起反腐打贪风潮,声言“老虎苍蝇一把抓”,上至前政治局常委,下至县官村长,皆有涉贪下马例子。

陆媒微信公号“政知见”统计后发现,至今至少已经有21位十八届中央委员(共205人)被查。

但不少观点认为,中共腐败体制是主要原因,一党专制之下,贪官层出不穷,抓也抓不完。

《美国之音》2017年3月29日报导援引美国学者分析,习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临重大挑战,其反腐举措并没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败现象。主要因为中共有一种贪腐的文化,腐败已经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这种腐败文化是2002年江泽民用“三个代表”将经济新贵们纳入政治体系而滋生的,这样的腐败文化最终会拖累经济的发展。习近平不可能会查办所有官员,这不是一个行政命令或是反腐运动可以解决的。

《美国之音》2016年10月29日也曾引述学者裴敏欣的观点说,习近平大规模打击贪污腐败的做法显示,腐败已经渗透到中共官僚机构的各个层面。但这场打贪腐的行动却没有触及到中共体制内贪污腐败的根本,也就是习近平经常所说的“贪腐的土壤”。习近平只是暂时中断腐败的市场,一旦打贪行动松懈,这个市场会马上回来。

根据国际反贪组织“透明国际”最新公布的《2017年廉洁指数》,中国大陆得分为41分,排名第77位。在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新西兰、丹麦、芬兰、挪威及瑞士。

此外,“透明国际”的数据还显示,习近平当局虽然强调反贪,但中国在其任内的廉洁排名反而不及其前任,中国在2007和2008年的排名都在第72位。尽管排名有相对性,对考量北京反腐成效仍有参考价值。

“透明国际”去年3月份也曾发布调查报告说,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虽然习当局开展了反腐行动,但是中共的腐败情况却变得严重了。

观察发现,在十九大上位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中,却有不少本身与“野心家”们关系密切,且腐败丑闻缠身,仍是边腐边升。

比如中央委员中,或是与周永康、令计划等当局定性的“阴谋家”、“野心家”关系千丝万缕,或是本身贪腐丑闻高发,比较明显的,就包括张春贤、郭声琨、黄明、韩正、刘奇葆、吉炳轩、陈润儿、阮成发、傅政华等等。

另外,被称为“腐败总教练”的江泽民以及大批贪腐丑闻被曝光的江派权贵家族并未被触及。

党被指实质已完蛋 只以内斗维持存在

近二十多年来,中共不仅政治、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其意识形态体系内部也处于一片混战。中共宣传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已经破产。共产主义成了笑话,党内没有任何信仰信念可以再带着中共度过这次难关。官员、党员们离心离德,一心只想升官捞钱。党内派别林立,社会左右公开分裂,毫无共识可言。

已故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曾指出,中国大陆当政者目前面对的是庞大的腐败透顶的中共,这个党已经完蛋了,民心丧尽。

近年,现当政者习近平及其助手王岐山都不止一次公开提到中共面临亡党风险。

2016年12月2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全文刊登王岐山讲话。王岐山表示,有人嘴上喊“四个意识”,在会议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拥护”,但在饭桌上、私底下说的却是另外一套。

对于当局一再强调“从严治党”,时评人士文昭在《新唐人》访谈节目中表示,中共是想严明家法,清除党性不纯者,以渡过危机。但客观上来讲,反而会激化共产党内的矛盾,加速中共解体。

文昭认为,现在的社会环境跟八十年代已不一样了,“现在的官员已经体验过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生活,你现在要他回去当清教徒,不跟从还拿着反腐的鞭子去抽着他,官员心里的抵触怨恨情绪可想而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