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中国投资?德国或降低对外商在德并购活动干预门槛

作者:弗林 发表:2018-04-27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27日讯】(法广RFI)德国新任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在本周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当局或将降低针对外商在德投资时,政府出面干预的门槛。这被认为是德国政府对于中国等国涉足关键技术,及在德进行国家性战略投资的担忧而作出的反应。

尽管在2018年由于德国政府开始逐渐加强,对外商投资和并购德国企业项目的管理等因素,致使中国在德投资金额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在过去几年中,中国资本收购德国高精科技企业屡屡拿出大幅手笔,也引起了德国政府和民间对此类战略型投资的不安和担忧。与美国政府强调对外商投资进行严格审查的态度不同,依照德国目前的法律,每当外商在德国企业投资一次占比超过25%时,德国政府才能出面介入。例如中国汽车业巨头吉利集团,在成功收购德国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后,就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

消息显示,德国政府希望能设法加强对外商投资的审理和干预能力。作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主要政治盟友之一,阿尔特迈尔告诉记者称:“(降低)收购门槛的问题,是我们可以在政府和议会各委员会中,可以讨论的许多选项之一”。路透社报导,目前德国联邦议院的执政联盟正在讨论,是否将这一门槛降低至15%或20%。德国《经济周刊》则在周四报导,阿尔特迈尔本人甚至不介意将这一数字降低至10%。

与此同时,该部长也不忘提到:“我希望中国公司继续在德国投资。但是这种现象应是相互的”。他并指出:“这则涉及到,双方都能享受的公平经济关系和都应遵守的公平规则。我们也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另应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要求,欧盟委员会在去年公布了一项欧洲投资甄别机制的提案,该机制目前正由成员国进行辩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