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书谈被卡脖子 警告军方(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18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照片。
2012年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照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出版习近平新书,重点内容涉及敦促中国发展核心技术,并指在被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而因为中兴事件,习近平日前专程到军方科研机构第五度公开敦促加快发展核心技术,显然是因为备受震动。

中央社昨天报导说,中兴通讯遭美国制裁事件让外界再次看到中国对科技自给自足的渴望。官方出版的新书披露,早在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提出要中国掌握核心技术的想法,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

报导引述新华社消息,“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近日出版,综合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20日,关于国家安全各种公开或未公开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贺信等180多篇重要文献。

报导引述外媒对本书节选部分内容时指,这本书“让人更清楚地看到这位领导人的行事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该书显示出,早在近期中兴事件与中美贸易的摩擦前,习近平就已经决意要让中国掌握自己的芯片、作业系统及其他核心技术。

在2013年7月和8月的两次讲话中,习称要在国际上取得强势就要有核心技术的优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军事上也是如此。”虽然中国已经在升级其军队方面花费了大量资金。但在2014年的一次讲话中,习近平就在技术上落后警告军方。

习近平刚刚还在5月16日视察负责中国军事科研的军事科学院,再度强调加快自主创新,尽早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这是4月份的中兴事件发生以来习第五次类似表态。

此前,在4月21日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4月23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在4月26日三峡考察期间,以及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时,习都有同类似表态。

美国商务部4月向深圳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兴开出了长达7年出口禁令。中兴将不能采用任何来自美国的零件和技术来生产产品。核心元器件依赖美国的中兴,受到直接冲击,事件并震动中南海。

在中兴陷于瘫痪之后,近日在新一轮中美谈判前,又获川普(特朗普)公开暗示“放生”,但多家外媒分析,当中仍有变数。

16日,川普发推文说,谈判甚至还没有开始,“在中兴的问题上什么也没有发生,除了它与更大的贸易交易有关。”显然,中兴已成为川普的棋子,其命运还要看美中双方最终谈判的结果。

而在习近平频发声要求加快核心技术建设的同时,已有消息说,中共本来就已大幅投入的相关科研基金更加受到重视。

在中兴事件爆发之初,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4月17日曾发表文章回应,提及中共“将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

英国路透社4月27日报导,中共官方支持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已接近完成120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募资。

报导说,大基金最近宣布成立一个新基金,专注于支持中国本土芯片生产及技术,将面向三个领域,包括记忆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和复合半导体。

《华尔街日报》5月初也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国近期可望宣布在这一领域加码投资人民币3000亿元。

报导指出,最新的这笔基金也是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募集,类似2014年成立的基金。

早于2014年9月24日,中国就已成立具官方色彩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初期规模1200亿元,截止2017年6月规模已达到1387亿元。现“二期”正在酝酿中,规模或达1500-2000亿元。大基金撬动了地方政府层面的产业基金,截止至2017年6月,规模达5145亿元。大基金撬动的资金即将直逼一万亿元。

据悉,中国的“大基金”股东们实力强大,包括中央财政、国开金融、亦庄国投、华芯投资、武岳峰等资方,还包括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电子信息公司。

不过,陆媒《新财富》此前报导批评,中国在半导体领域并非缺少资金,问题在于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去了。中国科研经费的分配体系有问题,造成资源配置效率低、浪费大。

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表示,芯片涉及到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创新体制。他认为在国家没有信仰,只崇尚权力和金钱,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概念,假大空盛行的环境下,在一个盛行自我吹嘘、同时人们说话都胆颤心惊的地方,要形成创新精神、要能够在芯片方面自主创新,并不现实。

公开报导显示,中兴事件,其实源于中兴自己违反禁令,将美国含有本国零部件的产品卖到受到联合国制裁的伊朗和朝鲜,但却不承认。在美国出示证据后,中兴认罚,于2017年同意缴纳8.92亿美元罚金,其余3亿美元暂缓7年缴付。同时,中兴本来承诺解雇4名高管,并通过减少奖金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没有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并再次对美国政府调查人员提供虚假陈述。美方最终决定制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