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师的考验难得惊人 弟子怎样才能过关?(组图)

作者:秦自省 发表:2018-06-01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天师的考验难得惊人弟子怎样才能过关?
从这七次考验中,张道陵知道赵升修道的志向是端正、坚定的。最后,张道陵带着他精修的弟子王长与赵升一起白日飞升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张道陵,沛国人,原是太学中的书生,非常博学,精通五经。晚年时,他感叹:“精通五经对延年益寿一点用都没有!”就开始潜心研究长生之道。他得到了黄帝的“九鼎丹法”,是炼制丹药的秘方,想按照此方试验炼丹。但炼丹的药石非常贵,张道陵家又很穷,想致富,种田畜牧,他又不擅长,干脆放弃了。

张道陵教人改恶向善

他听说四川的老百姓性格淳朴,容易接受教育点化,而且那里名山大川很多,就带着弟子,到了四川大足县,进了鹄鸣山,写了二十四篇论述道术的文章,都是他认真思索对修炼求道的体验。

有一天,忽然有仙人从天而降,他们成千上万,或乘车骑马,或驾龙骑虎,数不胜数。神仙中有的自称是柱下史,有的自称是东海小童。他们把太上老君新写的《正一明威秘篆》和《正一法文》,传授给张道陵。张道陵从这两部经卷中,学习到了治病的仙方,于是百姓们都聚在他身边求他治病,拜他为师,弟子成千上万。于是,张道陵在弟子中设了“祭酒”的官职,以管理众弟子,和朝廷中的官职称谓一样。他还叫弟子们按照需要,轮流交纳米粮、器具、纸笔、柴草等东西,派人修整道路。不去修整道路的人,张道陵就让他们生病。

县里本来就有很多桥梁道路需要修整,但一直没有人管,现在,在张道陵的号召下,百姓们争先恐后地清除道上的野草,清挖堵塞的河道。有些蒙昧的人,不知道这是张道陵授意大家的,还以为是上天的旨意呢。

张道陵觉得还应该点化人们的廉耻之心,以此来管理众人。他不愿意动用刑罚,就立下了一个规矩:凡是有疾病的人,都要把自己有生以来犯过的罪过写在纸上,然后扔到水里,对天发誓:以后永不再犯,否则就要死。这样,百姓们永远都会记得不能犯罪,犯了罪的就要生病,然后要把自己的罪过都交代出来,这样做,一来可以使病能痊愈,二来由此感到羞愧以后,就不敢再重犯,因为慑于神灵,而改过自新。从张道陵实行了这个办法后,凡是犯过罪的,都改恶向善了。

考验弟子并带精修弟子白日飞升

张道陵终于把丹炼成了!丹炼成后,张道陵只吃了半付丹药,因为他不愿现在就升天,他还想在人间多救度一些人。

这时的他,已经有许多法术了。他可以把自己分为几十个人。

张道陵住地的门前,有个大水库,他常乘船在水中游玩,而他的道友和宾客,常常多得挤满了庭院和街巷。他就另分出一个张道陵,自己和宾客们谈话应酬。而他的真身,还在水库中游玩。张道陵给人治病,多是用黑白阴阳、相生相克的道理,在神仙们传授给他的药方的基础上,根据病人的病情,对药方进行改动变化,灵活运用。

他常对人们说:“你们大多贪恋尘世的欢乐,所以不能超脱凡俗,所以更需要用我的炼气养精的方法,来引导、控制男女的房事,再配合服食草药,就可以活到几百岁了。”张道陵有一个最重要的秘方,只传授给王长一个人。有一天,他说:应该有一个从东方来的人,此人也应该得到秘方。这人应该在正月初七中午到张道陵这儿,张道陵事先就说了这人的面貌身材。到了所说的日子、时辰,果然来了个叫赵升的人,他的样貌、身材,都与张道陵事先说的完全一样。

张天师的考验难得惊人弟子怎样才能过关?
历代高人是不轻易传授炼丹修道之法的,一切端看对方的心性、坚毅程度来决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多次考验赵升才传丹经

张道陵对赵升考验了七次,七次都通过以后,才把丹经传授给他。

第一次考验是,赵升来到张道陵住所后,门人不给他通报,并对他加以辱骂。赵升就在门外一直露宿,不肯离去,如此四十多天,张道陵才让他进门。

第二次考验是,让赵升在田里看守庄稼、驱赶野兽。到了晚上,张道陵就派了一个女子去见赵升。那女子长得非常美丽,假装是长途跋涉的旅客,要求在赵升这儿借宿,并和赵升同床挨着睡觉。第二天,那美女又假装脚痛,待着不肯离去,赵升只好让她又留宿几日。那女子经常挑逗勾引赵升,但赵升始终行为端正,不受诱惑。

第三次考验,赵升在路上走时,张道陵故意在路上放了三十块金子,赵升看见后,动也没动,继续走路。

第四次考验,让赵升进山砍柴,三只老虎来到他跟前,撕咬他的衣服,但并不伤害他的身体。赵升一点也没有表现出害怕的神色,脸不变色,心不跳,他对老虎说:“我是个学道的人,从小就没做过坏事,所以不远千里来拜师学道,求长生不老之术,你们这是要干什么呢?难道是山神派你们来考验我的吗?”过了一会儿,三只老虎就离去了。

第五次考验,让赵升在街上买了十几匹绢绸,付完钱以后,老板却诬蔑赵升说他还没有付钱。赵升就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卖掉,用这些钱买来了绢绸,还给那老板,一点怨气都没有。

第六次考验,安排赵升看守粮仓,有一个人向赵升磕头乞讨。只见他衣衫褴褛,面目肮脏,身上还生满了脓疮,又腥又臭。赵升见他十分可怜,忍不住流下眼泪。他脱下自己的衣服,给这个人穿上,又用自己的粮食,做饭给他吃。这个人临走前,赵升又把自己的粮食送给他。

第七次考验,张道陵带着弟子们登上悬崖绝壁,下面的石缝之间,长着一株桃树,大约有人的手臂那么粗,桃树下就是万丈深渊,树上结着很大的桃子。张道陵对弟子们说:“谁能摘下那桃子,我就把修道的秘诀,传授给他。”当时有三百来个弟子趴在崖边看那桃树,一个个都吓得双腿打颤,背上直冒冷汗,不敢长时间看那桃树,都吓得退了回去,回绝他们的老师说:“不敢去摘那桃子。”只有赵升一个人说:“有神灵保佑,有什么危险呢?何况还有我的老师在这里,怎么会看着我摔死在山谷里?既然是老师让摘这桃子,说明这桃子一定能够摘得到。”说完,赵升就从悬崖上跳下,落在桃树上,身子都没有打晃,摘下一大堆桃子。然而石壁像墙那么陡峭,无法攀登返回山崖之上。于是赵升就把摘到的桃子,一颗一颗扔上去,一共二百零二颗。张道陵把桃子分给弟子们一人一颗,自己吃了一颗,给赵升留了一颗,等他上来。大家亲眼看见张道陵的手臂,突然加长了两三丈,伸到桃树上去拉赵升,一下子就把赵升拉了上来。张道陵把刚才留的桃子给了赵升,赵升吃完以后,张道陵就站在悬崖边上笑着说:“赵升心术端正,所以跳到桃树上以后,晃都不晃一下。我也想跳下去,一定能摘到那个最大的桃子。”弟子们都劝他不要跳,只有王长和赵升不说话。

张道陵纵身向下一跳,却没有落在桃树上,不知落到什么地方去了。众弟子们看周围都是高山峻岭,山顶高入云天,向下则是看不见底的深渊,连道路都没有。弟子们没有不惊慌哭泣的,只有赵升和王长,没有哭。

很长时间以后,他们两人都说:“老师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现在他掉进了万丈深渊,我们怎么能安心地活在世上!”说完,他们两个人也一齐跳下了悬崖,却正好落在张道陵的面前。只见张道陵盘腿,坐在一个很小的、有帷帐的床上,看见赵升和王长,他笑着说:“我知道你们两个会来的。”接着就向他俩传授了修道的秘诀。三天之后,师徒三人,一同回到家中,其他弟子们看见三个人还活着,又惊又喜。

后来,张道陵和王长、赵升,都成仙飞升。弟子们仰着头,看着他们渐渐飞入云中不见了。

最初,张道陵到大足的鹄鸣山炼成仙丹后,只吃了半付仙丹,虽然没有升天,但已经是地上的神仙了。他不急着升天,就是为了对赵升作七次考验,以便超度他。从这七次考验中,张道陵知道赵升修道的志向是端正、坚定的。于是,张道陵老师和他的两位坚定、精修的弟子(王长、赵升)一起白日飞升,翱游天外。

(均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