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游泳相似之处 也是普通人的唯一优势

原文标题:普通人能拥有的唯一优势,就是你永不离场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6-1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两天去游泳,我踩着点,赶在19:30的最后时限,进入场馆。夏日炎炎,燥热难耐,游泳可能是很多人青睐的好选择:你不需要承受酷暑的暴晒和汗流不止的粘腻,却能得到全身放松筋脉畅通的有氧健康体验,它具备一项好投资的基本特征:正面效应远远大于负面效应。
一项好投资的基本特征:正面效应远远大于负面效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6月17日讯】前两天去游泳,我踩着点,赶在19:30的最后时限,进入场馆。夏日炎炎,燥热难耐,游泳可能是很多人青睐的好选择:你不需要承受酷暑的暴晒和汗流不止的粘腻,却能得到全身放松筋脉畅通的有氧健康体验,它具备一项好投资的基本特征:正面效应远远大于负面效应。

可是正因为人人都是这么想的,当你的追求和大家一样,就需要付出成本。所有的共识,都是以昂贵的成本作为代价。

当我踏进游泳馆的一刹那,心情就凉了一半:泳池里全是人,根本没法游,所有的赛道上都挤满了人,根本找不到好方向,就像在资本市场里一样,原来大家都是聪明的投资者啊!

怎么办?真想马上离场。可是来都来了,又不忍心掉头走人,干脆闭着眼笔直扎入水中,可水里又冰冷刺骨,真是扎心。为了让身体暖和起来,我抓紧往前游,游着游着就发现,游泳馆里和资本市场高度相似,也是个有趣的生态系统:

有人是带着娃来玩的,他不是在锻炼身体,而是在娱乐,几个回合下来,无所谓身体是否更健康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笑声中他更快乐了。

有的人是来训练的,有专业的装备,专业的教练,高水平的队友,严格掐秒计算,旁边的散客和他们对比,就像童子军和海豹突击队的差别。

也有的人,是来自我锻炼的,但是坚持不了一会,就气喘吁吁,看了看表,坚持不住,就干脆爬上岸回家了。

我突然意识到,我是19:30最后一个进场的,这个场馆从那一刻开始只能出不能进,这就意味着,其实在跳下水的那一刻,是最拥挤最难熬的,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出于各种原因,会陆续离场,坚持下来,人只会越来越少。

这个场景,其实像极了真实商业世界中的企业竞争。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其实都没有什么竞争优势,有人比你先下水(进入行业),有人装备和队伍都比你先进得多,根本无力追赶;也有人是来玩水的一会就走,但是他卡位卡得好,就处在产业链里的关键位置上,你还就是过不去。作为一个普通企业,作为一个资质平平的普通人,在复杂的环境中,你如何拥有竞争优势呢?

其实,对于资源、技术、智力、规模都没有任何比较优势可言的普通人和普通企业来讲,可能拥有的唯一竞争优势,就是你永不离场。

亚马逊作为拥有技术壁垒和网络效应的公司,已经有了很大的优势,但是它依然盈利不佳,它的商业模型构建在干掉所有其他竞争对手,坚持到最后一刻,迎来不可思议的海量现金流,一把全部赚回来的基础上,这要求它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只能加大资本支出力度,绝不能半途而废,永不退场。

日本的小野二郎,今年93岁,在做寿司这件事上,老爷子已经封圣。真的是因为他做出来的寿司口味已经超出了你味蕾的感知阈值了吗?也许是。但更多原因,可能是和他拥有同样水平、技术和能力的其他寿司师傅,早已退休享受人生了。其他人都早早纷纷退场,小野二郎坚持不离场,那么他就已经具备了商业世界最大的竞争优势:没有竞争。

这个道理,还适用于一连串你耳熟能详的名字:巴菲特、芒格、约翰伯格、山姆沃尔顿、早乙女哲哉、阿甘、褚时健等等等等。甚至乔布斯,即使遇到逆境,被自己的公司扫地出门,他坚决不离场,一直等到地球转动,转到属于他的时代到来。

想着想着,越想越兴奋。游着游着,发现自己竟然越游越快,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当我抬头换气时,突然发现,整个泳馆,竟然其他人都已经离开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