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整个造假历史被否 中共“英烈保护”首案宣判(组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6-21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中共创造那些“英雄”是担心自己的整个历史和政权合法性遭疑。
分析认为,中共创造那些“英雄”是担心自己的整个历史和政权合法性遭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英雄烈士保护法”自今年5月施行后,首例烈士名誉权诉讼案近日宣判。法院认定江苏淮安一网民在微信群中辱骂了一位在救火时殉职的消防战士,侵害了消防战士名誉权,要求他通过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有学者担忧,这部法律会严重影响到历史研究的自由。而中共这一做法,外界认为是因担心其整个历史和政权合法性遭疑。

BBC中文网6月18日讨论了上述极敏感和富争议的议题。

报导说,在中共官方的历史叙述中,中国抗日战争、国共内战、朝鲜战争时期曾涌现一批英雄,包括用身体堵敌人枪眼的黄继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和被燃烧弹击中却为了不暴露部队埋伏地点而纹丝不动直至牺牲的邱少云等。这些人物受到广泛宣传,有的还被写入教材,在中国大陆几乎人人知晓。

不过近年来,在民众心中,这些英雄人物的说服力似乎在减弱。不少人认为,当局塑造了这些英雄人物,他们的事迹被夸大、甚至是虚构出来的。比如对邱少云被火烧而纹丝不动的事迹,人们认为违背生理学常识,根本不可能。

恐整个造假历史被否中共“英烈保护”首案宣判
中共宣传的“英雄”近年屡遭质疑。(网络图片)

另外,历史学者、《炎黄春秋》前执行主编洪振快曾对中国当局宣传的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提出质疑。在官方描述中,1941年9月,这五名八路军战士在河北狼牙山英勇抗击日军,在弹药用尽、无路可退时,五人跳下悬崖,其中三人壮烈殉国。

2013年,洪振快在《炎黄春秋》等媒体发表文章,援引材料和不同当事者的说法,对五名战士在何处跳崖、如何跳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他提出,两名幸存的战士可能是滑落下去的。

他的质疑惹来了官司。“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人随后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权和荣誉权,2016年6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裁定,洪振快停止侵权行为,并且在媒体上刊登公告道歉。

此外,中共党媒还时常抨击其它试图改写官方历史的言论,统称其为“历史虚无主义”,例如雷锋日记系造假,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事件。

2018年4月27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对保护这些所谓英雄烈士作出了一系列详细的规定,包括保护他们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其事迹和精神。

这部法律在全国人大审议时,在社交媒体就引发过讨论。

有网友提出疑问,“认定英烈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定义英烈?定义英烈的人谁来选?”

历史学家章立凡认为,在历史研究领域,对任何一个人物都可能有不同说法和不同解读。而在中共的叙述中,瞿秋白曾经说他是烈士,然后又说他是叛徒,然后又把他说成是烈士,那他到底是什么?中共自己的说法本身就是多变的。

章立凡还指出,应该全面、客观地对待历史人物,不能用政治干预学术。

旅美中国时政评论人士秦伟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英烈保护法会对民间评论历史事件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进一步强化中共对各历史事件的认定,如果任何人发表的言论和官方不符,政府便可以借此惩罚相关人士。

香港端传媒早前引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说,英烈的标准不确定,因为某些时代树立的英烈确有造假问题。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恢复历史本来面目,反而会被当作所谓恶意诋毁。

对于中共为何需要创造这类英雄,美国之音“小民评论”表示,中共是担心自己的整个历史和政权合法性遭疑。

小民称,近年来,中共宣传的英烈都普遍遭到质疑,从中共早期的李大钊和方志敏到刘胡兰、董存瑞和雷锋。实际上,人们已经开始怀疑整个中共的历史,而不只是某个具体英烈的问题了。这才是让中共担心的地方,也正是中共制定《英烈保护法》的原因。因为这涉及到中共获得政权的正当性和统治的合法性。

他说,我不否认中共英烈当中是有一些理想主义者,有些人也很有献身精神。但中共作为一个政治团体,它的利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和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相违背。这种情况下,这些理想主义者实际上是明珠暗投。他们对得起共产党,就会对不起国家民族。他们的行为,往往给国家和民族制造了灾难。当然,中共的英烈绝大多数都只是些被动卷入历史大潮的普通人,他们的行为被中共拔高了。比如雷锋,他值得肯定的优点,比如助人为乐和做好人好事,这都是传统小农社会中人们普遍尊重的优点,和共产主义完全不沾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