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车站豆腐渣工程 承建商负责人传已失踪(组图)

原标题:车站豆腐渣工程港铁监管不力承建商负责人传已失踪

作者:甄树基 发表:2018-06-18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占了股权7成以上的港铁公司,其兴建中的沙中支线红磡车站被发现钢筋遭到违法剪短问题,危害安全
香港政府占了股权7成以上的港铁公司,其兴建中的沙中支线红磡车站被发现钢筋遭到违法剪短问题,危害安全。(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18日讯】(法广RFI)香港政府占了股权7成以上的港铁公司,其兴建中的沙中支线红磡车站被发现钢筋遭到违法剪短问题,港铁疑因监管不力,而承建商与其他两个分判商则对问题各说各话,政府有关部门认为案件涉及刑事成分,因此决定在15日报警。换言之,这是政府公司监管不力出现问题,政府然后要报警的荒唐事件。犹有甚者,根据立法会议员披露,承建商主要负责人已经“不见了”。

扰攘了整个月的这笔糊涂账,在港铁15日呈交有关的报告书后,仍未能厘清责任属谁,以及作出任何结论,至于承建商礼顿和分判商中科以及扎铁分判商泛迅三者之间,却又涉嫌相互卸责,路政署接获报告之后认为问题涉刑事成分而报警。

沙中线造价达971亿港元,全长17公里,平均每公里造价比高铁更为昂贵,建成之后,将连接新界沙田和港岛中区,途中就经过出现豆腐渣工程的九龙红磡车站。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主席田北辰指,据他了解,港铁至今未能联络事发时礼顿建筑的行政总裁及他的副手。在报告出笼之后,田北辰说:“这两个仁兄都肯定是高级过港铁今日访问的三位(礼顿)高层代表,但我听闻他们两个已‘潜了水’,不见了、找不到。”

事实上,港铁监管下兴建的另一大型工程---广深港高铁香港路段,在试车运作时亦出现出轨意外,令外界觉得港铁为了赶上9月通车的政治死线,而马虎其事。更令人不安的是,沙中线红磡车站豆腐渣工程以及高铁出轨事件,都是经传媒踢爆之后,港铁才被逼承认,尤其在豆腐渣车站一事上,更是多番前言不对后语,闪烁其词。

特首林郑月娥月前出席高铁竣工典礼
特首林郑月娥月前出席高铁竣工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港铁15日公布46页的调查报告,分别与承建商礼顿、分判商泛迅、中科的代表、以及相关港铁职员会面,听取他们对事件的供词。

报告焦点落于剪钢筋的工人身份,负责扎铁的泛迅表示,他们发现连接钢筋及接驳器时出现困难,曾要求礼顿解决,承认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会按礼顿要求剪短钢筋,以配合接驳器长度,更会按礼顿要求剪短钢筋并扭入接驳器;泛迅称按他们的理解,礼顿会负责之后的修正工作,又指没有港铁和礼顿的批准,不会开展下一步工程。

不过礼顿就画清界线,讲法完全相反,其代表声称对有钢筋被剪并不直接知情,又无法确认是否有人在工程期间剪钢筋;其代表仅指曾就问题向泛迅发出“不合格报告”,之后问题就获纠正。

港铁于2015年8月至12月期间总共5次发现问题钢筋,不过仅在第3次有向礼顿发出电邮而留有文件纪录,结果礼顿和泛迅都仅就第3次发现提供有限资料,完全没有就其他几次发现提供资料。

港铁消息人士形容,礼顿作为大判,态度一直不合作,连有关月台层板的完工证书,都是本周中才向港铁提交。

至于最早揭发事件的分判商中科,其证供未有获港铁录入报告中。港铁在报告中指,其中一名分判商代表在会面时作出的指控,被列席的礼顿强烈反对,港铁指没有证据足以证实有关指控,经咨询法律意见后,决定不将其供词列入报告,改而将这部份资料另行提交予政府。

消息指,中科于本周三早上与港铁会面,会上中科代表明确指出曾目睹剪钢筋的是礼顿工人,并引用去年1月向礼顿通报的电邮及相片为证。根据本报早前取得的中科电邮显示,中科于去年1月发电邮予礼顿通报事件,指看到有身穿礼顿工作服的工人趁港铁监督人员换班空档时剪短钢筋,电邮亦附有照片,看到工人剪短及安装钢筋。

路政署昨晚发新闻稿指收到分判商的资料,认为有关内容或涉刑事成份,已转交警方跟进。警方指接获路政署转介一宗涉及沙中线红磡站工程的案件,列作求警调查,交由西九龙总区重案组跟进。

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对港铁报告只引述有关人员的忆述内容,未有书面纪录感到震惊。他质疑港铁隐瞒重要内容,反映问题可能更加严重,尤其隐藏了分判商中科的说法,“居然隐藏,没有披露,真的不能接受”。对于港铁因礼顿与中科说法有出入而抽起内容,林直言荒谬,他认为既然港铁无法判断真伪,应公开双方说法。

对于路政署报警,林卓廷认为事件有可能涉及串谋诈骗及有人提供虚假文件,估计警方会与调查委员会同时进行调查,亦可能待委员会完成报告,掌握更多资料后才决定是否起诉。

文章来源:法广RFI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