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隧道渗水叫停测试 专家早警告(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22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深港高铁继4月发生出轨意外后再度发生事故,香港米埔段隧道出现地下水渗漏进入隧道的情况,导致信号系统受潮失灵
广深港高铁继4月发生出轨意外后再度发生事故,香港米埔段隧道出现地下水渗漏进入隧道的情况,导致信号系统受潮失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计划今年第三季通车的广深港高铁继4月发生出轨意外后再度发生事故。路政署日前承认再度叫停试运,原因为本月18日傍晚港铁公司发先,当日早上监察到香港米埔段隧道一段路轨信号系统不稳,即时停止列车行驶,并发现与地下水渗漏流入隧道有关。

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上述的信号不稳事件,与有地下水渗漏、并流入隧道,导致该段信号系统受潮,并有信号不稳定的状况。港铁发言人回应事件指,18日早上10点,车务控制中心监察到该段出现信号不稳定现象,并派出维修人员到场检查,同时停止列车行驶该段路轨。

港铁发言人表示,维修人员在检查期间发现该段路轨地面出现地下水渗漏迹象。而港铁在检查后,相信信号系统是因受潮而出现不稳定,并在当日稍后恢复列车行驶。

发言人指出,香港高铁的所有地下设施,包括车站或隧道建造时,都建设了防水层及疏水系统,以防止地下水进入,不过承认在技术上无法做到百分百防漏,并称地下水仍可能从石层沿隧道壁接缝渗出。发言人表示,港铁工程团队检查后,认为事件并不影响隧道结构安全,因此以后有需要才会采取改善措施。

米埔段多争议 早有专家警告钻挖不妥

事实上,发生信号不稳的香港高铁米埔段,在高铁工程中是出现最严重延误的3大工程项目之一。2015年8月,米埔担竿洲段钻挖期间在地底进行人工加压,却令泥浆沿地底气孔溢出鱼塘塘壆,大量污水流入具高度生态价值的鱼塘。

当时有多名工程师分析,港铁在钻挖期间过度加压,会令地下水沿地层裂缝溢出,并指出过去几年米埔段沿线鱼塘出现气泡从塘底升起现象,怀疑事件影响程度远较想像中大,认为应暂停工程,评估余下路段风险。有生态专家亦担心钻挖方法出问题,影响米埔湿地地层结构,引致连锁反应,降低米埔生态价值。不过港铁最终坚持原订工程计划并完成施工。

此外,邻近米埔的牛潭尾村,也因为高铁工程影响先后发生了水井枯干、溪水受到污染、鱼类死亡及农作物枯萎,影响到村民的生活及养鱼业,更出现地下水大量流失、居民房屋被钻挖工程震裂等问题。然而居民的抗议并无引起当局重视,最终居民要求的解决方法及补偿都敷衍了之。

香港米埔是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以候鸟、自然护理区和红树林而闻名,是一个天然浅水河口湿地,含水量极大。除了生态破坏引起极大争议外,当时已有多位专家指出高铁使用钻挖隧道方法通过该区域附近并不合适,未来或许会导致该区出现地下水渗漏、地下水流向改变等状况,出现隧道渗水、地面居民生活受影响、井水河水干涸等情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