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車站豆腐渣工程 承建商負責人傳已失蹤(組圖)

原標題:車站豆腐渣工程港鐵監管不力承建商負責人傳已失蹤

作者:甄樹基 發表:2018-06-18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佔了股權7成以上的港鐵公司,其興建中的沙中支線紅磡車站被發現鋼筋遭到違法剪短問題,危害安全
香港政府佔了股權7成以上的港鐵公司,其興建中的沙中支線紅磡車站被發現鋼筋遭到違法剪短問題,危害安全。(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18日訊】(法廣RFI)香港政府佔了股權7成以上的港鐵公司,其興建中的沙中支線紅磡車站被發現鋼筋遭到違法剪短問題,港鐵疑因監管不力,而承建商與其他兩個分判商則對問題各說各話,政府有關部門認為案件涉及刑事成分,因此決定在15日報警。換言之,這是政府公司監管不力出現問題,政府然後要報警的荒唐事件。猶有甚者,根據立法會議員披露,承建商主要負責人已經「不見了」。

擾攘了整個月的這筆糊塗賬,在港鐵15日呈交有關的報告書後,仍未能釐清責任屬誰,以及作出任何結論,至於承建商禮頓和分判商中科以及紮鐵分判商泛迅三者之間,卻又涉嫌相互卸責,路政署接獲報告之後認為問題涉刑事成分而報警。

沙中線造價達971億港元,全長17公里,平均每公里造價比高鐵更為昂貴,建成之後,將連接新界沙田和港島中區,途中就經過出現豆腐渣工程的九龍紅磡車站。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指,據他了解,港鐵至今未能聯絡事發時禮頓建築的行政總裁及他的副手。在報告出籠之後,田北辰說:「這兩個仁兄都肯定是高級過港鐵今日訪問的三位(禮頓)高層代表,但我聽聞他們兩個已『潛了水』,不見了、找不到。」

事實上,港鐵監管下興建的另一大型工程---廣深港高鐵香港路段,在試車運作時亦出現出軌意外,令外界覺得港鐵為了趕上9月通車的政治死線,而馬虎其事。更令人不安的是,沙中線紅磡車站豆腐渣工程以及高鐵出軌事件,都是經傳媒踢爆之後,港鐵才被逼承認,尤其在豆腐渣車站一事上,更是多番前言不對後語,閃爍其詞。

特首林鄭月娥月前出席高鐵竣工典禮
特首林鄭月娥月前出席高鐵竣工典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港鐵15日公布46頁的調查報告,分別與承建商禮頓、分判商泛迅、中科的代表、以及相關港鐵職員會面,聽取他們對事件的供詞。

報告焦點落於剪鋼筋的工人身份,負責紮鐵的泛迅表示,他們發現連接鋼筋及接駁器時出現困難,曾要求禮頓解決,承認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會按禮頓要求剪短鋼筋,以配合接駁器長度,更會按禮頓要求剪短鋼筋並扭入接駁器;泛迅稱按他們的理解,禮頓會負責之後的修正工作,又指沒有港鐵和禮頓的批准,不會開展下一步工程。

不過禮頓就畫清界線,講法完全相反,其代表聲稱對有鋼筋被剪並不直接知情,又無法確認是否有人在工程期間剪鋼筋;其代表僅指曾就問題向泛迅發出“不合格報告”,之後問題就獲糾正。

港鐵於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總共5次發現問題鋼筋,不過僅在第3次有向禮頓發出電郵而留有文件紀錄,結果禮頓和泛迅都僅就第3次發現提供有限資料,完全沒有就其他幾次發現提供資料。

港鐵消息人士形容,禮頓作為大判,態度一直不合作,連有關月台層板的完工證書,都是本周中才向港鐵提交。

至於最早揭發事件的分判商中科,其證供未有獲港鐵錄入報告中。港鐵在報告中指,其中一名分判商代表在會面時作出的指控,被列席的禮頓強烈反對,港鐵指沒有證據足以證實有關指控,經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不將其供詞列入報告,改而將這部份資料另行提交予政府。

消息指,中科於本周三早上與港鐵會面,會上中科代表明確指出曾目睹剪鋼筋的是禮頓工人,並引用去年1月向禮頓通報的電郵及相片為證。根據本報早前取得的中科電郵顯示,中科於去年1月發電郵予禮頓通報事件,指看到有身穿禮頓工作服的工人趁港鐵監督人員換班空檔時剪短鋼筋,電郵亦附有照片,看到工人剪短及安裝鋼筋。

路政署昨晚發新聞稿指收到分判商的資料,認為有關內容或涉刑事成份,已轉交警方跟進。警方指接獲路政署轉介一宗涉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的案件,列作求警調查,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港鐵報告只引述有關人員的憶述內容,未有書面紀錄感到震驚。他質疑港鐵隱瞞重要內容,反映問題可能更加嚴重,尤其隱藏了分判商中科的說法,「居然隱藏,沒有披露,真的不能接受」。對於港鐵因禮頓與中科說法有出入而抽起內容,林直言荒謬,他認為既然港鐵無法判斷真偽,應公開雙方說法。

對於路政署報警,林卓廷認為事件有可能涉及串謀詐騙及有人提供虛假文件,估計警方會與調查委員會同時進行調查,亦可能待委員會完成報告,掌握更多資料後才決定是否起訴。

文章來源:法廣RFI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