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给留学生超国民待遇:别太过分!(图)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8-07-13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宿舍
高校通常会单独兴建高标准的留学生公寓,跟普通学生压根就没关系(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13日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被曝强迫学生搬宿舍,让大二学生搬进条件较差的宿舍楼,把好宿舍留给留学生,且原先是6人一间的宿舍,到留学生手里就变成了2-3人一间……7月9日老师与学生发生激烈争执,并对学生进行了威胁,有视频为证。

“富养留学生”早有耳闻,最后一根稻草冲塌了公愤,此新闻一出街立即引发强势围观和热评。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官微昨日做出回应,称“学生宿舍是学校公共资源,宿舍调整是学校常规工作”。同时确认了2018年下半年将新增留学生320余名,为集中统一管理而做出宿舍调整。

是不是正常调整,主要看住宿标准。时代在发展,基建在前进,如果按正常规律,学生宿舍越搬越好,学生怎么会不满?

是不是正常调整,只需核实以下重点:从较新的宿舍楼搬到老旧的宿舍楼,是否属实?搬迁后住宿条件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把6人间升级成2-3人间,是否属实?

宿舍是“公共资源”不假,然而作为省属国有公立大学,此“公共资源”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而不是学校随意处置的私产,其分配要符合国有公共资源的原则,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不是用来“结与国之欢心”。

目前我们的国力还有限,普通的公立大学,仍然只能提供4-6人间的住宿标准,跟发达国家主流标准还有差距,这一现实我们认同,比起早年的8人间、10人间已经有提升。

不患寡而患不均,来华留学生却能直接与国际接轨,享受2-3人间待遇,还有独立卫浴,一点也不打算与咱们同甘共苦,这是来求学的,还是来享福的?

不是钱的问题,无论是自费留学生,还是政府奖学金,作为学生,都应该亲历一个真实的中国,而不是脱离现实的金丝雀,因差别待遇而徒生的优越感,对求学者并不是好事,也并非所有留学生都认同。价值观是求学的第一课,让他们见证了“平等”还是“高人一等”?难道我们只能靠这个来吸引留学生?

国内学子就更看不惯。但是按照通常的情形,高校都会单独兴建高标准的留学生公寓,压根就跟普通学生没关系,看不惯也没办法,不均见多了也就成了习惯。

不患不均而患厚此坑彼。这一次的事件之所以令人无法接受,是硬把学生住得好好的宿舍让出来,国内学生降低标准,给留学生升级标准……不是学生年轻气盛,换了谁不得气愤难平?不是怕吃苦,实在太屈辱。

公立大学的经费来自民脂民膏,国内学生也是交了学费住宿费的,随意降低住宿条件,不符合契约精神,也不符合纳税人精神。

而网友的公愤,除了具体事件之外,更有积压已久的郁闷。“富养留学生”的怪象由来已久,每年补贴、奖学金也挺惊人,不可能不挤占留给国内学子的资源和经费,究竟图个什么,得把帐算清楚。

吸引留学生一定程度是好事,但是片面追求所谓“国际化”,只要数量不要质量,四面开花大跃进,必然过犹不及,乱象频频。

清华北大等名牌高校引进留学生不奇怪,奇怪的是“职业技术学院”之类专科也来凑热闹,出国留学都是图个先进科技,真有那么多留学生漂洋过海来学挖掘机么?还一下子就引进数百名,令人吃惊,具备相应的培养能力么?连公寓都没准备好,还得临时腾笼换鸟,可想而知。

根据公开资料,无锡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才招收首批国际留学生,到2016年才总共有100多名留学生,主要来自印尼、老挝、尼泊尔、孟加拉、尼日利亚、加纳等国,而2018年一年就暴增320余名,这不是大跃进是什么?

而从留学生来源国来看,也都是亚非拉兄弟,就更没必要提供发达国家的住宿标准,都是发展中国家谁跟谁呢,国内都住草棚子呢,住一下6人间会委屈着么?

勤俭节约求学路,学成归国建家乡,相信这也是有关国际合作项目的初衷,把留学生都养成了贵公子,还回得去么?

超国民待遇,没有任何正向意义,只会有副作用,只会强化逆淘汰的功能。无论来自欧美还是亚非拉,青年人总能敏锐地发现被抬高的身份,少数居心不良者,就会利用外籍光环大肆泡妞、行骗,近年来此等乱象越来越多,造成恶劣影响。一句话,捧的、惯的。

一视同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别打肿脸充胖子。先要有个正确的价值观,才有资格输出教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