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神兽“獬豸” 为何坐镇监狱?(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7-17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促转会首度进入“国防部军人监狱”不义遗址调查,军监内有题字回头是岸的“獬豸”塑像,自白色恐怖时代留存至今。
促转会首度进入“国防部军人监狱”调查,军监内有题字回头是岸的“獬豸”塑像。(图片来源:促转会提供)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獬豸在中国传说中是正义神兽 ,会辨别是非,主持正义,台促转会表示,军人监狱照片中的“獬豸”塑像,是从军监时期保存至今,连宪兵臂章也是使用獬豸图腾。

国防部军人监狱首度曝光

据中央社称,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日前挂牌上路,16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委员杨翠透露,近期委员会在研究调查有关遗址。

已实地探勘过去不能进入的国防部军人监狱,即位于安坑的(新店监狱),该监狱曾监禁不少台湾戒严时期的政治犯,军监内“獬豸”塑像仍保留至今。

促转会委员杨翠指出,该监狱建于1952年,在1952至1987年间,军人监狱是囚禁政治犯的重要场域,大都集中于“仁监”、“信监”和“智监”。

“仁监”目前仍在使用及关押犯人,“信监”目前没有使用,保存状态最好。军人监狱内部也保留了拜地藏王的庙、放风地等处。

2005年国防部核定裁撤新店监狱后,2006年移拨法务部矫正署,目前由新店戒治所使用中。

“獬豸”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

据《国家人权博物馆筹备处》的调查报告指出,全台目前有45个未曾能进入调查的“遗址”,杨翠等人上周首度探访“国防部军人监狱”,也让此监狱首度曝光,照片中可以发现军监中有“獬豸”神兽塑像。

“獬豸”是中国的神兽,传说会辨别是非,主持正义,在东方社会中常被当作正义的象征,目前在国立故宫博物馆和韩国首尔都能看到獬豸以不同造型现身。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獬豸”外观似羊(或说似鹿),头顶正中有长独角,有短尾,尾巴像蜗牛,羊蹄。

古代传说中“獬豸”喜欢居住在水边,性情忠贞,若见二人相斗,它就会以角撞不对的一方;见二人争吵则会去咬理亏者,因其与生具有辨别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

“獬豸”与貔貅都有独角 容易混淆

獬豸还被当作辟邪的吉祥物,坊间有玉雕獬豸,用于镇宅辟邪,台北市假日玉市有摊位销售铜雕獬豸,身形威武,炯炯有神。

不过坊间也有传出,獬豸跟能带财守富的貔貅都有独角,不同的是獬豸的角拗向外,貔貅的角拗向内,容易混淆。

“獬豸”是中华民国宪兵精神的象征

事实上,中华民国宪兵指挥部网站“关于宪兵”里也有“獬豸简介”,指出宪兵是执法兵种,须明善恶、识忠奸,摘奸发伏。

中华民国宪兵被称作三军的警察,所以“獬豸”也为中华民国宪兵精神的最佳象征,宪兵军服右臂就是缝有“獬豸”及宪兵字样臂章。

在西方中古时期国家,类似“獬豸”的独角兽也被认为是纯洁的象征,人们认为它的角的力量能够压制任何道德败坏的事情,同时有贞洁的含义,是完美骑士的代表。

此外,对于未来促转会的任务,主委黄煌雄表示,文化部已将45处需调查遗址的清单交给促转会,未来将逐一清查军事设施内的有关遗址,并公正地记载过去“台湾监狱岛”的历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