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对不用外汇的普通百姓的影响(图)

发表:2018-07-27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人民币汇率变动较大,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有的甚至预测会突破“7”。因此,关注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是,也有人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再大,对从不用外汇的普通百姓来说,没有啥影响,有影响的还是常用外汇的人。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任何人都有影响。(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7月27日讯】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人民币汇率变动较大,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有的甚至预测会突破“7”。因此,关注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是,也有人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再大,对从不用外汇的普通百姓来说,没有啥影响,有影响的还是常用外汇的人。

这话听起来很有道理,我不用外汇,对我有什么影响。但是,仔细分析,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任何人都有影响。所不同的是,有的影响大一点,有的影响小一点,有的是直接影响,有的是间接影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的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以往略有不同。以往的人民币汇率变动,更多的是双向的,是美元和人民币都存在变动的需要、面临变动的压力。而此次的人民币汇率变动,更多的是官方的默许,带来了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加大。而人民币本身,并没有汇率变动的外在压力,也没有汇率变动的内部需要。经济平稳,价格稳定,货币政策稳健,等等,都没有对人民向汇率产生影响。

但是,不管是什么因素所致,人民币汇率出现变动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还是要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可能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对普通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做一些简单的分析。基本的观点是,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且贬值幅度较大,波动性增强,对百姓的生活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首先,对原材料进口比重较大的企业影响会大于一般企业。因为,同样的原材料,需要更多的人民币才能购买到。且汇率变动幅度大了以后,对企业原材料库存的把握难度也增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企业的效益下降,继而影响员工的收入。如果企业出现出现严重亏损等,还可能会出现员工下岗等方面的问题。此刻,纵然普通员工不需要用外汇,只要在这些企业上班,就有可能受到影响。这种影响,也可以称之为间接影响。

其二,大宗商品价格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价格提高。要知道,中国原油一半以上是依靠进口的,一旦人民币出现较大贬值,进口原油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就会大大提升,继而加大原油的进口成本。反映到成品油价格上,就是一个字——涨。现在,相当一部分家庭都有汽车,汽油涨价了,对生活会有影响吗?如果天然气价格也因为人民币贬值而成本大幅上升,同样需要提高供应价格,同样会对居民生活带来影响。油价上涨,既是直接影响,也是间接影响。

第三,人民币贬值对股市影响偏空。从表面看,人民币贬值与股市关系不大。但是,仔细分析则不难发现,人民币贬值对股市也是偏利空。因为,如果出现了人民币持续贬值的现象,就有可能出现资本外流,继而影响股市的资金来源。尤其在资本市场对外资逐步放开的情况下,影响更大。所以,一旦出现人民币持续贬值的现象,如果资本外流了,对股市的影响还是存在的。如果股市也出现下跌,股民利益就会受到影响,最终反映到普通百姓身上,就是一种间接影响。

其它方面也会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不会因为不用外币,人民币贬值就对普通百姓的生活没有影响。所不同的是,直接影响少,间接影响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