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总共有多少钱?又有多少资产?(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18-10-01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全世界的“钱”和“资产”问题。借鉴IMF、BIS等多个来源途径的数据,将全球不同层次的“钱”,做成一个倒金字塔。最底端是由央行所创造的基础货币。
来讨论一下全世界的“钱”和“资产”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日讯】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全世界的“钱”和“资产”问题。借鉴IMF、BIS等多个来源途径的数据,将全球不同层次的“钱”,做成一个倒金字塔。最底端是由央行所创造的基础货币

1)最底端是由央行所创造的基础货币,这是“钱”的第一个层次,其数额折合成美元目前全球共计约25万亿美元,这其中,美欧中日英瑞6大央行,就印了超过20万亿美元;

2)向上一层,是由高能货币所衍生的广义货币,折合成美元约96万亿美元,这其中,美欧中日英5大经济体就占了70万亿美元,而中国一家就超过27万亿美元;

3)再向上一层,是全球信用债券发行总量,大约是110万亿美元,理论上说,这些债券都可以被当作“钱”来在金融系统中抵押和使用。其中,美国债券市场超过42万亿美元,而中欧日三大经济体合计也超过40万亿美元;

4)再向上一层,是全球的债务总量,这其中既包括实体经济中的企业、居民和政府部门的债务,也包括金融部门债务,总规模大约是247万亿美元,其中美欧中日英五大经济体合计又占了80%以上——这些债务,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作为“钱”进行转让和抵押;

5)最顶层、也是最庞大的“钱”,由债券、股票、房地产、信贷等资产所衍生出来可交易、可以充当“钱”的资产,其总价值为544万亿美元。

以上,就是我所总结的5个层次的“钱”。

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

2017年全球GDP为76万亿美元,约是各国央行印钞总量25万亿美元的3倍;

2007年全球GDP为58万亿美元,是当时全球基础货币量4万亿的14.5倍。

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最近10年,央行们的印钞太多了——如果说他们印钞是为了“刺激经济”的话,那么现在的1美元印钞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已经越来越低,也是不可持续的!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全球可供投资的资产类别及其规模。

我们通常所认为大类资产包括了房地产、债券、股票、黄金、大宗商品(包括谷物类、能源类、金属类等)以及另类资产(钻石、收藏品等),而除传统大类资产之外,新出现的加密数字货币,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资产类别。

根据我对相关数据的收集,全球大类资产大致规模如下(单位均为“美元”):

房地产——

2017年底,全球房地产的总值约为281万亿,其中居民住宅、商业地产和农业地产其各自所占比例约为74:13:13。

债券——

债券是标准的借贷形式,它可以作为“钱”的一种,也可以作为资产的一种,前文已经说到,其总资产约110万亿,其中由各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超过60万亿,占比50%左右。

股票——

截止2017年底,全球股票市场总市值约78万亿美元,与全球GDP相当,其中美国一家就占了约30万亿美元。

黄金白银——

资产总规模约为8万亿美元,其中95%以上都是黄金的市值。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通常是企业和居民所消耗掉的商品,通常情况下并不被看做投资品种,所以我一直没有找到其整体规模的统计,我这里按照其一年的产量对其市场规模做一个估计。可以肯定的是,大宗商品市场规模占比最大的是原油,其日消费量高达9800万桶,按照当前WTI原油70美元/桶的价格计算,折合市场规模高达25万亿美元,而煤炭+天然气也差不多等于原油市场的规模——相比之下,全球每年粮食产量约为20亿吨,总价值仅为4000亿美元;包括钢铁、铜、铝等金属一年的产量合计其价值约4500亿美元。

加密货币——

截止到2018年7月份,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约2900亿美元,其中比特币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另类资产——

钻石2017年总销售额约120亿美元,而全球收藏品市场2016年公开拍卖额为124亿美元,合起来不到300亿美元的样子。

全球资产最大头的是房地产,其总规模高达281万亿元,比其他所有大类资产的总和加起来还要多,其最近3年的总值增加也最多——不难想象,2016-2017年全球房地产总值的快速增加中,中国的“贡献”最大。

最主流的三大类资产——房子、债券和股票,近年来一直以远超过世界GDP增长的速度增加,而政府所显示的CPI却变动很小,联想到最近10年央行印钞规模的巨大增加,这显然说明,全球央行的印钞无非是推高了资产价格——其中房产受益最大,股票其次,然后是债券。

相比之下,几千年来一直充当商品价值标准的黄金白银,当被视作资产的时候,其价值在最近3年里却几乎没有任何增加……

难道,央行和政府们可以把钞票一直印下去?难道,央行和政府们能让房子、债券和股票等信用资产的价格一直上涨,而日常消费品和真金白银的价格却一直维持原状?

恐怕有点难。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