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台校大撒币 以文化为名真统战?(组图)

发表:2018-10-05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建国中学门口
台北市建国中学门口(图片来源:Chi-Hung Lin/Wikim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8年10月5日讯】台北市建国中学二度受中国山东济南市台办的邀请,参与11月4日至11日举行的“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的研习营。8天行程大半是参访景点,而且为中方落地招待,学生仅需自付9,250元机票、保险及签证费用。建中校方也给予参与学生公假前往,遭外界质疑活动的正当性及浓厚的统战色彩。

据《自由时报》报导,该活动自2004年办理,主要是招揽台湾中学生,每届参与活动师生约有60人,行程安排则以中华文化宣传为主轴,还强调“两岸一家亲”。行程重点参访济南、泰山、曲阜、青岛等地景点,只有两天到学校或者与当地高中生交流。

建中校长徐建国表示,济南市台办发邀请函给台湾多所高中,前些年该校没人去。去年有同学反映,经校方评估后,才从去年首度受邀。而今年有20位学生出团、带团教师3人。他也强调,建中校风一直很多元,绝不会刻意限制,要去哪个国家采自愿报名制。参访景点本身就是课程主轴之一,带团老师请公假,自然学生比照办理,该行程也呈报给台北市教育局。

第十五届“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
第十五届“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而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书陈素慧说,“尚未收到建中公文”,且核准与否有两原则,一是经费用途名义是否正确,比如建中所用的是校内捐款,是否同意使用于老师出国;二是老师出团是否确实为照顾学子的安全。校方如把国际交流目的写清楚,并且确有文化参访,学生请公假就没问题。

陆委会∶一般交流尚无违法问题

往年曾参与该活动的学校,包括台北市的建国中学、私立静心中小学、成功高中、台中县明台高中、新竹县私立忠信高中、高雄县凤山高中等学校。不过陆委会指出,该活动属一般交流活动,尚无违法问题,将留意后续的相关交流情形。

另一方面,今年暑假由中国科协和中国教育部所主办的“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依据台湾主办单位的网站资讯,有40所共220位的台湾师生参与,建中、北一女、中一中及中女中等知名高中都被列为“协力学校”,协助遴选学生到中国交流。

参加“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师生
参加“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师生(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针对中小学江苏启动“百校千生”计划

北京不仅针对高中生,还积极“向下扎根”。江苏省启动了“百校千生”计划,今年5月有18所中国学校、259位师生堂而皇之进入台湾中小学校园。不仅在台举办大型的交流活动,还用“寄宿家庭”方式,进而连接学生家长。据中媒报导,该计划已达成了千名两岸中小学师生互访交流,以及百所中小学签订结对协议。

教授:恐资讯扭曲影响认同

中山大学客座教授颜庆祥提醒说,赴中参访的台生、在中的台商子女等,会接触到北京扭曲、掩饰的选择性资讯,相关政治和国家认同都会受到影响,呼吁政府要注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