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主席返中国后失踪 “正在接受调查”(组图)

发表:2018-10-06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返回中国后下落不明(图片来源: ROSLAN RAHMAN / 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有消息传出,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9月底从法国返回中国大陆后下落不明。法国警方就其失踪案展开调查,另有多家外媒称他被中国官方逮捕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在中国“失踪”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这名64岁的官员上周从法国抵达中国后,大陆纪律检查部门立即将他拘押,并随即进行调查。”但目前对孟宏伟为何被调查,以及他被拘留于何处进行调查,都没有相关消息。

法新社报导,孟宏伟妻子近日也向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总部所在地里昂巿(Lyon)警方报案,称其丈夫9月29日离开法国、前往中国后音讯全无。法国警方已经对此事件立案调查。

英国国际广播公司(BBC)报导,目前国际刑警组织已声明知悉此事,但对于孟宏伟在中国“失踪”以及他妻子为何现在才报案,国际刑警组织没有给出更多信息。

据悉,国际刑警组织共有192个成员国,孟宏伟担任主席,负责国际刑警组织的执行委员会,他在2016年出任此职,任期应该到2020年届满。

孟宏伟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孟宏伟,是黑龙江哈尔滨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1972年12月参加工作,先后历任中国公安部部长助理、交通管理局局长,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兼),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海警局局长等职。

2018年4月新华网报导,孟宏伟已不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 2017年12月,孟宏伟不在担任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职务。

但截止10月5日,孟宏伟的名字仍在中国公安部的网站上。他亦是担任国际刑警组织的第一位中国官员。

官员
孟宏伟的名字仍在中国公安部的网站上(图片来源:中国公安部官网截图)

孟宏伟在2016年11月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当时引发舆论对国际组织公正性的质疑和担忧,人权组织曾担心表示,他的当选更有利于中共追查在海外的政治异见人士动向。

孟宏伟惹怒了北京?

BBC亚洲事务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分析表示,孟宏伟的案子值得关注几个方面。

孟宏伟失踪几日后,他的妻子就向法国警方报案。中国官员失踪、家人联系外国政府案例非常罕见,孟宏伟的妻子是不是感觉别无选择?

另外,孟宏伟出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曾让中共政府为豪,如果他真的是在中共体制下“失踪”,原因又是为何?

或者说,他到底做了什么、导致北京让他放弃在国际刑警组织中的最高职位?

美国《The Epoch Times》披露,孟宏伟自2004年开始长期任公安部副部长,与周永康有不少交集。

周永康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2003年3月兼任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后,孟宏伟在第二年就被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成为周的副手之一。

报导指出,中国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泽民派系要员把持。 “十八大”至今,北京当局已拿下包括周永康、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公安部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等多名部级官员,罢免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调离了傅政华、黄明等多名副部长。他们多是周永康心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