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案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三大疑团待解(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0-04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冰冰
范冰冰(图片来源: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著名影星范冰冰涉嫌偷漏税一案终于尘埃落定。官媒昨天指出,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者,不予追究刑事责任。江苏省税务局要求范冰冰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总计达人民币8亿8394.6万元。综合媒体报导,范案仍有多个疑团

范冰冰比刘晓庆幸运背后或有不可告人秘密?

一度沸沸扬扬的范冰冰偷税案已经大事化小,以“破财免灾”方式落下帷幕。目前最大的争议是范冰冰与当年刘晓庆的命运迥异。

中国大陆刑法规定,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10%以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30%以上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新华社指出,中国大陆刑法同时规定,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5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2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

曾担任刘晓庆案的刑辩律师、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列阳表示,“刑法的相关罪名和构成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与涉案金额没有关系。”他指,当时刘晓庆案时用的是1997年的刑法,叫“偷税罪”,而该法在2009年刑法修正案已改成“逃税罪”。

钱列阳称,从“偷税罪”到“逃税罪”,修改后有行政处罚前置程序,即如果初次逃税,税务机关进行行政处罚(滞纳金、罚款等)后,就不追究刑事责任,也就不算犯罪;以前一旦发现逃税行为,警方就可直接介入抓人。

如果比照当年轰动一时、风头远超范冰冰的大陆另一位影星刘晓庆“偷税案”,就可知范冰冰实在是“幸运得很”,至少被失踪的日子算不上长,也没有被关押进监狱。

在中国逃税,早期情节严重甚至可能面临死刑。

刘晓庆16年前被指以虚报收入方式逃税被捕,6年内逃税金额1,400万人民币,入狱422天后才重获自由,一度传出她在狱中打击过大而一夜白头。刘晓庆也曾坦言,最怕被枪毙,当知道自己逃过死刑时,心情如释重负。

中国的娱乐圈历来与政军界密切,女星们也大多也党国大员有说不清的关系。其落难结局背后也可能牵涉高层权斗或不可告人的秘密。

据海外媒体披露,江泽民作为“六四”最大受益者上位总书记后,对经常出入邓小平家的刘晓庆极尽巴结之能事。但刘并不买账,出言多有讥讽,据说刘的落难正因为江的报复。

从1993年起,刘晓庆开始被国税局关注,1996年“查出”偷漏税问题。2002年底,案子还没有结论,刘晓庆的所有房产、连公司的房产都被变卖。最终从2002年6月20日到2003年8月16日,刘晓庆因为涉嫌偷税,经历了422天的牢狱生活。

范冰冰案此前一直被媒体将其与刘晓庆相提并论。其偷税案内情一直在网络上时有传出。

香港《明报》9月24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称,范冰冰确实被当局扣押,有关方面希望从范冰冰处打开缺口,意在剑指“其他人”。甚至《多维网》上月初还透露惊人消息,报导说,有声音称,范冰冰被指“性贿赂领导人”。但报导没有进一步说明涉及哪些“领导人”。

据台湾时事财经专家黄世聪早前对台媒分析指,当局打击范冰冰最终是要打击中共掌控娱乐圈的最大势力——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及其胞弟曾庆淮的势力。

黄世聪还说,中国演艺圈复杂的情况超乎想象,不仅和军方有密切关系,后面还有江泽民的势力,这次娱乐圈清洗,大家都觉得摆明是冲与范冰冰有合作关系、有军方背景“华谊兄弟”来的,其背后的目标则是董平和曾庆淮。

但范冰冰案最后以罚款的形式落幕,背后的“其他人”和“领导人”都再次隐身。时评人士杨宁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这意味着范冰冰案点到为止,不再涉及其背后各色人物。

范冰冰失踪百余天发生什么事?

范冰冰昨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致歉信,表示自己“深感羞愧”,承诺经过这次整顿之后会“讲规矩、遵秩序,把好的作品带给大家”。这也是她时隔4个月首度在微博上发文。

在范冰冰“失踪”期间,包括其被控制的地点和细节描述,以及相关将会“很惨”等传闻不断。

《多维网》刊文评论说,范冰冰并不像一些人猜测的那样需要在牢狱中度过很多年,也没有迹象表明她将从此告别娱乐圈。但这场舆论风波是真实存在的,它引发了公众尤其是娱乐圈人士的强烈不安。

文章说,传言的出现以及广泛流传,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税务部门办案信息不透明,这种“莫名消失”所带来的权力恐慌,本应该极力避免,但有关方面似乎并未对此有过慎重考虑。

文章提到,有关部门办案过程中是否合法合规,也成为范冰冰消失期间社会关注的焦点。这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于如今这份调查结果的信任度。比如,网络上出现的“破财消灾”一说,就隐约表达了对范冰冰与权力部门是否存在利益交换的怀疑。

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国的政治背景下,范冰冰与高层官员必然有勾连,现在该案结局令人意外,不排除在被“失踪”期间,有幕后人物在讨价还价,最终当局做出一个利益平衡的方案,通告天下。

范冰冰找到了替罪羊?

昨天的新华社通报中,特别提到一个人:范冰冰的经纪人穆晓光。

通报称,2018年6月,在税务机关对范冰冰及其经纪人牟某广所控制的相关公司展开调查期间,牟某广指使公司员工隐匿、故意销毁涉案公司会计凭证、会计账簿,阻挠税务机关依法调查,涉嫌犯罪。

目前,牟某广已被当局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资料显示,牟某广全名是牟恩广,也就是穆晓光。祖籍山东省,出生于中国台湾。是上海著名的151会所老板和台湾娱乐圈幕后推手。

港媒披露,穆晓光在两岸影剧圈势力庞大,身家高达人民币5亿元,后来相中范冰冰,并帮助对方脱离华谊兄弟公司,自己开工作室。穆晓光还曾为范冰冰摔坏采访记者的电脑,因此在业界爆红。

范冰冰和经纪人穆晓光曾于2008年传出绯闻,但范冰冰一直否认这段情。

2010年9月,穆晓光因范冰冰经纪人身份频繁在幕前曝光,虽然外界一直猜测穆晓光和范冰冰的关系,范冰冰曾开玩笑回应过:“他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经纪人,如果你们硬要塞一个男友给我,他也是个不错的人选。"

范冰冰消失的这段时间,网上就传出其经纪人穆晓光涉嫌销毁证据已经被捕。

据《多维网》报导,还有消息称,穆晓光还参与两起命案以及涉黑问题。不过,此次官方只通报穆晓光销毁证据证据一事,不知后续会如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