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没中国居住证”就进不了联合国?(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0-14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护照。(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纽约联合国总部自去年(2017年)起拒绝台湾民众持中华民国护照入内参观,要求需持台胞证才准通行后,如今传出现在连台胞证都被拒绝,需改用中国护照或提供中国居住证才能入场。

《雅虎》消息称,中国大陆近来持续透过各种手段打压台湾,早前宣布在九月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引发各界讨论,台国安单位日前才示警此举将取得指纹等生物特征,未来台湾人在大陆的一举一动将受到更多监控与管制。

如今,有台湾民众在网络预约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导览,到现场才发现,“无论是中华民国护照或台胞证都无法入场。”

该民众说,她特别花钱办了台胞证,没想到却还是无法进入,“对联合国感到很失望,原来台湾的国际处境、两岸的局势这么恶劣!”

报导称,也有台媒记者持中华民国护照欲进入联合国总部参访时,当场遭驻守的联合国警卫拒于门外,当记者改出示台胞证时,同样遭警卫拒绝。

记者询问警卫为何两种证件都无法入内时,对方宣称,“最新规定是中国大陆发给台湾人民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已被规定不能入内,但大陆护照、或中国居住证都可以入内的。”

记者进一步追问驻卫警原因,对方仅回答,“联合国政策如此,他也不清楚详细原因。”

联合国
联合国外景。(图片来源:pixabay)

持台湾护照或台胞证都无法入场 联合国做法遭批评

针对此事引发的关注,中华民国外交部13日指出,对于联合国屈服政治压力,将台湾人拒于门外的歧视性做法表示抗议、谴责。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强调,将持续向联合国秘书处交涉,力促其更正拒绝台湾民众正常持证进入联合国的不当做法,以确保台湾民众应有基本权益。

事实上,近年台湾民众持台湾护照要换证进入联合国参观时都曾屡遭拒绝,被表示必须出示中国发行的台湾居民往来通行证(台胞证)才得以入内。

据《三立新闻》透露,早前5月,台知名部落客高睿腾(Reton)持中华民国护照想参观联合国纽约总部时也曾遭拒,对方不但不承认台湾护照。甚至还要求高睿腾“需持台胞证,以大陆人民身份进入”,令他相当气愤,当场与对方据理力争。

如今再次发生台人被联合国拒之门外的事件,令各界哗然,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对此指出,此事足见北京对台湾的打压,“已从迫使我邦交国断交,化为阻碍台湾人在国际上的个人权益。”

“北京目标很明显,就是让台湾人在国际上处处不方便,进而诱使台湾民众向中国申请居住证等身份证件。”

徐永明呼吁,“中国算计之深”,陆委会不能再傻当路人甲,反制中国居住证的相关修法草案应尽快上场。

居住证
图片来源: (手绘插画yijin/看中国 )

另外,据自由时报称,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居住证冲击与影响座谈会”上,台师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指出,北京发放台湾居民居住证,是迈向发放大陆身份证给台湾民众的一个过渡。

“未来也不排除北京直接取消台胞证,让在大陆的台湾人只拿居住证,或“一步到位”直接发身份证。”他认为,北京想把台湾“类国民化”、“内国化”是迟早的事,而且脚步会加快,所以台湾应提高警惕,积极反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