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的人 除了戒酒还要避开“3件事”(图)

发表:2018-10-1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不好的人,除了戒酒,还要避开熬夜、生气等伤肝的事。
肝不好的人,除了戒酒,还要避开熬夜、生气等伤肝的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为脊椎动物体内的一种器官,以代谢功能为主,并扮演着除去毒素,储存糖原(肝糖),分泌性蛋白质合成等角色。肝脏也会制造胆汁。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目前,肝癌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一旦患病,治愈的机会是很小的。因此,平时就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尽量减少肝病的发病机率。

肝功能不好的人,脂肪代谢会发生异常,致使血浆总脂肪酸浓度下降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缺乏,血浆游离脂肪酸及甘油三酯则会增高,而过量的甘油三酯会以脂肪小滴形式贮存,因此,肝功能不好的人容易患上脂肪肝。

自古酒可以助兴,小酒怡情,可是还是有一些人拿酒不当回事,拿生命不当回事,嗜酒如命,最终伤了肝,伤害了健康。

如果摄入酒精过量的话,是伤肝的,而有的人认为只要把酒戒了,肝就会变好了。其实,伤肝的行为不只有喝酒,还和这3件事有一定的关系。肝不好的人,除了戒酒,还有3件事也是伤肝的,尽量避开为宜。

1、熬夜伤肝

现在的人熬夜当成了一种习惯,有的人凌晨两三点不睡觉,有的人一个通宵都不睡。其实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正是肝胆经当令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长期不休息,血液就得不到休养,从而导致肝脏受损。

2、盲目吃解酒药伤肝

有一些人喝酒不怕醉,是因为可以吃一些所谓的解酒药。不过在医学上,并没有发现有类似解酒的药物存在,如果乱吃一些名义上的解酒药,像一些中成药、中草药等等,对肝脏的危害还更大一些,会给肝脏带来不可磨灭的损伤。

3、生气伤肝

人在生气的时候,身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中医还认为,“怒则伤肝”,意思是愤怒的情绪使人体的气上逆,从而使肝的功能受到损伤。

常吃以下食物养肝护肝

1、草莓

每天适量食用草莓,可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
每天适量食用草莓,可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草莓是养肝护肝比较理想的食物,又可以去肝火。每天适量食用草莓,可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不过草莓性凉,一次性也不宜食用过量,且脾胃虚寒者应尽量少吃草莓。

2、乌梅

如果长期喝大量的酒,就算你的肝是正常的,在大量饮酒后也会损害肝脏。这种情况下,可以事先煮乌梅汤喝,这样就可以防止醉酒,也有解毒、护肝的作用。

3、蓝莓

蓝莓中富含丰富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清除人体自由基的作用,可以保肝护肝。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