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揭密 香港有“秘密警察”负责政治监控(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6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装备MP5冲锋枪(左)及CAB步枪(右)的香港警察反恐特勤队
图为香港警察反恐特勤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6日讯】(看种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政府近年对异见人士打击日深,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路透社13日引述消息指,随着港府靠拢北京,甚至已经部署了“秘密警察”部门,专门负责政治监控等工作......

路透社13日的报道中,引述了现役及退役警察、律师、立法会议员等内部消息,指出原本负责保护政府要员、执行反恐任务的“精英部队”--香港警方保安部(Security Wing),近年已经转变成经常执行政治任务的“秘密警察”。

报道引述贴近保安部的内部人士指出,该部队目前负责领导多项政治监控工作,监控对象包括了香港10多个政治及非政治团体。有关人士以早前被港府勒令禁止的“香港民族党”为例,指警方所提交的“超过700页文件”(当中巨细无遗地记录了有关人士的言行举动),正是保安部有份参与制作。

一名不愿具名的保安部前高官形容,“香港政府正在进行重大的改变,一改以往‘不干预’的态度,情况就像是电影《回到未来》的情况......看到他们对新一代的香港人,采取与过去相同的监控工作,令我感到陌生又恐惧”。

路透社指出,根据港府资料,这个“秘密警察”部门有至少700名成员,由一名警务处助理处长领导,而其中不少人与中国大陆方面的联系十分密切。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接受访问时表示,保安部近期明显地参与了香港的政治行动,“我担忧的是,当局正监控市民的政治生活以及思想,这有违《基本法》保障的人权精神”。

涂谨申也表示,尽管香港民间多番要求港府交代保安部的工作性质等细节,但当局一律拒绝回应。而翻查警方过往面对查询的回复,当局仅多次表示“保安部的人手编制涉及警方的行动部署,不宜公开。”

报道也引述一名现役警察高层表示,“警方对于北京的取态十分清楚”。

除了揭露“秘密警察”部门的存在外,路透社在同篇报道中也指出,香港面对北京的压力,正不断缩紧对北京来说的异见的掌控,“对市民的监控行动以一种剧烈的程度升级”。

报道也引述《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被港府拒绝签发工作签证、香港教育局向学校发表“政治正确”通知为例,然而,“香港政府仍然站在了北京的一方,无视了香港的自治权正受到来自北京前所未有的侵害”。

2014年7名港警暗角殴打市民案件,引起国际轰动
2014年7名港警暗角殴打市民案件,令国际轰动。(新闻片段截图)

与前身港英“政治部”没有任何联系

翻查过往资料,香港警察保安部的前身被普遍认为是成立于1992年的“政治部”。这个港英政府时代成立的“政治部”,直属英国安全局,曾负责防范和侦察中国共产党等在香港进行的颠覆和间谍活动,并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参与协助营救民运人士的黄雀行动,核实民运人士身份,并且安排他们移居海外。1995年有关部门解散、据悉当时的人员随后多加入了廉政公署,不少华人人员也获得了英国公民护照及居英权,以减低被中共接收香港后面对的风险。

至于现在的“保安部”,则是在1995年“政治部”解散后成立、交由刑事及保安处处长管辖,与港英政府时期的“政治部”没有任何联系。随着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有关部门也存在至今,但工作内容等细节也没有再向外界透露。随着近年香港政府收紧对民间控制、雨伞运动中警方的行为引起争议等事件,目前在民间普遍流传该部门“为中国共产党执行政治任务”的指控。

根据警务处网页,有关保安部的简介只有一段:“负责多项与保安有关的事宜,包括保护显要人物、防范及对付恐怖活动,以及统筹保安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