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出事 华为员工揭潜规则与任家秘史(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8-12-0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加拿大
12月7日加拿大温哥华最高法院外大批记者等待孟晚舟消息(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报导)近年,中国华为在电讯领域不断抢攻市场。华为官方宣称,“2018年华为营收达1000亿美元不成问题”,并强调自己已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商,此时却传出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女儿、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

如今,任正非家族引发全球媒体瞩目,相关消息一一曝光,华为的神秘面纱也被掀起。

内部高压弥漫 员工患病离世

华为内部员工李靖(化名)对《看中国》透露,华为虽然对外宣称已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商,但对内的“狼性管理”和“末位淘汰机制”,令员工慌恐不安,甚至有人为此付出生命。

“华为为了赚钱,对内部员工是非常苛刻的,员工没有时间休息,不停的加班,又没有加班费,靠着这种低成本的劳动力,华为迅速发展,不过大家也都知道,其实它(华为)是偷来的技术,也涉及到技术产权问题。”

李靖坦言,“华为企业的工资在深圳算是高薪,因为它和外资的工资待遇差不多,但是内部机制却很残酷,属于‘胡萝卜加大棒’,温言在口,大棒在手。”

多年来华为利用高薪吸引各地人才,可当人才进入公司后,便开始实施“末位淘汰机制”。

“每隔一段时间,华为要考核,考核不通过就降工资,甚至被淘汰(开除)。”李靖披露,“这让公司所有员工感到压力非常大,时时担心自己是下一个‘倒下去的’,所以大家只能每天拼命地干活。”

曾有高材生怀抱理想投身华为,但却壮志未酬、英年早逝。“很多北大、清华的博士、硕士,甚至是海外留学回国的人才,来到华为创业,”李靖在电话中声音略显激动地说,“但后来有人因为体力透支得了癌症,还有人莫明的突然死亡。”

她进一步说,有一位叫王劲的华为海思无限芯片开发部部长,就是因为加班过度而猝死,“还有一个年轻的工程师,也是因为长年疲劳工作,后来得了脑瘤,去世了。”

“还有一些年轻人,进了华为就找不到老婆了,因为没时间交朋友,没时间打理家庭。”李靖感慨说,在华为工作的员工就像个奴隶,牢牢地被华为拴住,没有任何自由而言,“最后自己什么都没留下”。

岳父助起家 任正非三娶娇妻

事实上,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也曾说过,华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华为是最典型的“阿甘”,意指华为员工要傻干、傻付出、傻投入。

任正非,是创建华为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的背景也极为神秘。

任正非1944年出生于贵州,曾是中国军方工程师,1978年加入共产党组织成为党员,后以军队科技代表的身份出席全国科学大会,1983年任正非离开军队,1987年创立华为公司。

任正非有过三段婚姻,其中第一任妻子孟军,可以说为任正非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因为孟军家庭具有官方背景。其父亲孟东波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冶金部基建司司长、四川省副省长等职。

“最初任正非默默无名,不过刚好当时赶上深圳改革开放,他前妻(孟军)又是南油集团的高管,与南油的总裁关系不错,所以,任正非的公司就做起了电话交换器服务。”李靖指,当时许多大陆民企都在做这个热门生意,但只有任正非生意越做越大,“因为他有高官背景”。

不过,在得到金钱、地位后,任正非并没有感到满足。

他开始私下与大量女性亲密交往,这令孟军无法容忍。 “他的二任太太就比他小30多岁,他看到人家长得漂亮,就叫下属把她招聘到他的手下当秘书,日久生情后,就结婚了。”“其实何止她一人,任正非和很多女性关系都不一般。这也是大陆业界的一个潜规则吧。”

公主基层潜伏20年?华为员工:骗人

另外,李靖还提到大陆企业财务管理的负责人背景都不简单,“财务主管不是妻子、儿女,就是情人,要不就是有特殊关系的,比如哪个高官的孩子。”

而任正非的大女儿孟晚舟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现在网上很多人说孟晚舟大学毕业后,在华为潜伏了20多年,默默无闻的工作,其实这些都是假的。”李靖强调,“她一出现,大家就都知道,虽然她姓孟,和他老爸不同姓,但是她一出现就在财务部,熟悉一段业务后,很快就被提升到主管的位置。这是很多学财务的博士生,甚至是海归人才都没办法得到的机会。”

李靖说,“所以,这很明显,就是任正非的女儿,只是大家面而不宣。”

华为官网是显示,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拥有硕士学位。她在1993年加入华为,先是从基层工作做起,比如文件印刷、销售、客服、做产品目录等事务。 2011年4月起她担任华为常务董事兼首席财务官(CFO),2018年3月出任副董事长。目前她担任中国华为系旗下共11家公司的董事。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孟晚舟持有香港身份证和中国护照。现时她还担任3家香港注册的公司董事,包括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及华盈管理有限公司。

另有记者在12月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披露,孟晚舟持有加拿大护照。 《苹果日报》也爆料,任正非全家只有他一人没持加拿大护照,其他成员全部都拥有加拿大护照,包括孟晚舟。

此外,曾有传闻称,现年74岁的任正非原拟定将正式退休,由孟晚舟接替担任华为集团CEO一职。但现在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被抓,任正非的事业发展亦变得雾里看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