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王毅批侵人权 孟晚舟校友跨海热评(图)

作者:雷音、林小凡 发表:2018-12-12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丈夫11日现身加拿大一家法院门前(图片来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雷音、林小凡采访报导)“孟晚舟是我校友,作为校友,对于孟晚舟被抓,我表示同情。但是,从更大的层面来讲,华为是否是违背了社会伦理,或者说,协助了中国(中共)的邪恶势力?侵犯了他国或本国国民的人权,我们必须要关注!”孟晚舟的华中理工大学校友李蔚这样说。

中国外交部批评加拿大践踏人权

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而被捕。12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的孟晚舟保释听证会亦成国际焦点,海内外媒体都聚集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家法院门前。

最终加拿大法院口头判决,予以孟晚舟保释,保释金总计1700万加元(约8802万人民币)。

不过,外界留意到,这期间,北京方面擦拳磨掌、使出浑身“招数”给予搭救。

中国外交部连日多次呼吁加拿大“放人”,并特地在非工作日的8日、9日(周六、周日),紧急召见加拿大与美国驻华大使表达不满及抗议;之后还动用国内宣传工具,批评加拿大“践踏人权”是“流氓国家”。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在11日的一场北京研讨会中强调,“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

孟晚舟校友李蔚:中国人权状况十分恶劣

对此,不少大陆民众跨海对《看中国》表达了心声。

孟晚舟校友李蔚对质疑说,“人权?中国外交部的人说,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那么谁是人民?”在中国大陆,官方言论就“代表”人民言论。

他说,“只要关注过中国的司法,或者和警察、城管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知道中国的人权状况有多恶劣。”

李蔚讲述了他的一段遭遇。前段时间,他被迫到杭州“旅游”,当到杭州后,就被警察强行带往警局。“那是在我没有做任何违法事情的情况下,他们(警察)要求我去派出所查DNA、指纹,甚至查看我的手机。当时我想要回身分证,就被(警察)打了。最后是带着手铐,被拉到派出所的。谁不讲人权?”

李蔚还提起另一件事。“我曾经的代理律师王全璋,差不多3年半的时间,亲属聘请的律师,结果一次面也见不到。”

李蔚认为真正不讲人权的国家是中共治下的中国,并非外交部口中的加拿大和美国。

“孟晚舟事件整个都是透明的,加拿大也允许律师辩护,而且是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甚至更长时间,一切都是向社会公开透明的。”他说,“中国外交部指责加拿大政府,不保护孟晚舟的人权,我觉得非常可笑。”

李蔚表示,虽然作为孟晚舟校友,他很同情孟晚舟被抓,但他也希望借此事,让国际社会能进一步了解中共背后鲜少人知的不道德行为。

大陆荆姓律师则向《看中国》表示,中国的人权问题,确实存在严重问题。

“在我审理的案件中,中国确实存在很多不合理的案件,包括我的同行,因为代理一些黑心案件、敏感案件,最后被以‘诈骗罪’判处10多年的刑罚。”

他感慨说,“中国现在的环境,不好说,只能说有待提高。”

网络发起“声援孟晚舟”运动 民众批不理智

不过诡异的是,目前大陆民间掀起了反击加拿大和美国行动。

大陆微博显示,除有民众极端的摔坏苹果手机外,也有一批网友对加国抓捕孟晚舟表达不满言论,甚至有各类“声援孟晚舟”、“声援华为”的标签。

对于网络突然出现的这起“运动”,大陆莫女士认为,是很不理智的行为。

她说,“像它(华为)这种盗窃国家机密的行为,是应该受到国际处罚的,因为做错事就应该受到严惩。”现在许多大陆民众根本不了解真相,“所以才会有那种不理智反应。”

李蔚也是同样观点,“很多人可能不了解真相,或者说,没有独立的去思考过。当然有些是‘水军’,多种原因。”他坦言如果是20年前,他可能也是那种状态,以为国家宣传的都是好的、对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有机会去接触真相,了解真相,懂得真正的逻辑,去自己分析,就会明白,怎样的表现才是真正的‘爱国’。”

他认为,“真正的爱国是指出问题,然后进行改正,让国家更好,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越来越愿意生活在这里。其实孟晚舟也是例子,他们全家,那么有钱,都愿意让自己,甚至是自己的孩子离开中国,这不就很明白?”

原安徽检察官沈良庆也说,现在网络上一些“义和团式”的愤怒,其实就是信息封闭所致,“戈培尔说,‘谎言说了一千遍,它就成了真理。’”
 
莫女士则感慨表示,“现在在国内的人,有一部分人是被蒙蔽的;有一部分人是时时处于(监控、打压)危险之中的,”“所以身为中国人,在这片土地上,有时真的感到耻辱和悲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