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从口出!万人敌的关羽却栽在三句话上(图)

作者:古玉明 发表:2018-12-1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公
颐和园长廊彩绘:关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编者按〕“千万雄兵莫敢当,单刀匹马斩颜良。只因云长武艺强,致使猛将束手亡。”《三国演义》中的关羽被人们称为“万人敌”,“勇加一国,敌号万人。”他在虎劳关前温酒斩华雄,官渡之战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非常的勇猛。不过,如此骁勇善战的盖世英雄,却栽在了自己说的三句话上,你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吗?

刘封,原名寇封,本寇氏之子,是樊城县令刘泌的外甥。刘备见他“人品壮观,声音清亮”,非常喜欢他,就把他过房为嗣,改名刘封。刘备带回去后,叫他拜关羽、张飞为叔。关羽说:“兄长既有儿子,何必用螟蛉?”“螟蛉”即义子,不是亲生的。关羽因这句话与刘封结了冤。

关羽被困麦城时,向驻守上庸的刘封、孟达求援。孟达向刘封挑唆:不要忘了当年关羽说你是螟蛉之子。刘封于是拒绝出兵救援,这样就断了关羽生还的最后希望。

刘备取西川不顺,军师庞统在落凤坡中箭身亡,遂派关平到荆州请孔明前去帮助。孔明让关羽接替他镇守荆州。孔明设一宴,交割印绶。关羽双手来接。孔明擎着印说:“这干系都在将军身上。”关羽说:“大丈夫既领重任,除死方休。”

民间把说不吉利的话叫做“破口”,古人很忌讳破口。当关羽破口说出这个“死”字时,孔明也是“心中不悦,欲待不与,其言已出。”

关羽最后真的战死荆州,这句话竟一语成谶!

曹操听说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大怒,就遣使到东吴联合孙权共同攻打刘备。孙权连夜与谋士商议。诸葛瑾说:“云长有一个女儿,未曾许配。我愿到荆州为主公的儿子求亲。云长若同意,就与他计议共破曹操;若不同意,我们就助曹操夺取荆州。”孙权同意他的建议。诸葛瑾到荆州后向关羽提亲,关羽说:“吾虎女,安肯嫁犬子耶!”(意为:我老虎的女儿怎么能嫁给狗的儿子呢!)

听了诸葛瑾的回复,孙权大怒:“何太无礼耶!”立即唤文武官员商议,定取荆州之策。关羽因为这句话,直接把孙权推到了曹操一边,破坏了孙刘联盟,让孙权铁了心要夺取荆州,导致他最后败走麦城,父子归神。

关羽英雄一世,却栽在了这三句话上。后世之人,宜深戒之!

古人为了提防祸从口出,很注重忌口,不破口,不乱说话,特别是不能乱发誓,以免无意间给自己带来灾祸。而那些修炼者对此要求更严格,僧人讲“不妄言”,道士讲“修口”。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