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文“中国台湾”惹议 台湾人感叹被表态是常态(组图)

发表:2018-12-21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Youtuber囧星人
台湾的Youtuber囧星人(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台湾的Youtuber囧星人于中国网站“今日头条”上表示自己来自于中国台湾,顿时又引起社会反弹,囧星人事后表示那篇文章并非她本人所发,是北京小马文娱公司所发。台湾部落客“广告小妹”对此分析,“中国台湾”这四个字不加有风险,加了好办事,她感叹地说,若要到中国发展“被表态已是常态”。

据《LTN》报导,中国网站“今日头条”在12月20日出现了一篇文章,名称为冏星人的帐号,并以简体字写下,“嗨,大家好,我们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冏星人”。此事立即引发台湾网友反弹,讥讽台湾冏星人变成中国冏星人。

囧星人对此回应说,该篇文章是处理她作品的MCN公司的北京小马文娱公司所发出的,并不是她本人发的文章,文章也已经删除了。

台湾部落客“广告小妹”指出,她是相信囧星人的说法,不过也提醒公众人物前往中国赚钱时务必要三思,因为“被表态已是常态”。“广告小妹”还认为,“中国台湾”这四个字是通关密语,不加有风险,加了好办事。

“广告小妹”更进一步说,与中国公司合作之前,别一看到人民币就脑冲,“想赚钱的心我懂,我也很爱钱,但风险请自行评估”。

另外,“广告小妹”分析,内容授权象征着对方有行销的义务,创建社群平台帐号是业界的标准SOP。她认为,囧星人将内容授权给中国“代表她应该有先做好心理准备”,才会造成许多网友会对此感到不满。

还有谁被表态“中国台湾”

1.吴宝春

吴宝春在大陆开店被陆民抵制,他疑忧虑中国市场受到影响,12月10日晚间透过脸书发声明称,“我是中国人,支持九二共识”、是“生于中国台湾的面包师”、“身为中国人是我的骄傲”,“两岸一家亲是我坚持不变的态度”。

获奖知名台湾面包师吴宝春
知名台湾面包师吴宝春早前在上海开店。(图片来源:LTN)

外界普遍视吴宝春为另外一个为了进军大陆市场、但大陆往往以“政治”先行、也只好在政治上投大陆所好的例子。其实令吴宝春一举成名的法国面包大赛,还有另一位台湾面包师、同样得到冠军,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详报导:他与吴宝春一起得冠军 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路)

2.台湾青年

台湾交通大学土木系教授刘俊秀12月2日赴波兰参加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现场竟有台湾青年在发言时,自称“来自中国台湾”。刘俊秀12月5日在脸书发文感叹,台湾的小孩到中国大陆念书后,居然还要向大陆表忠心,“真是难过”!(详报导:台青年称“来自中国台湾”交大教授生气了...)

3.台湾食品

今年中台湾出口大陆的一批食品,也被大陆当局指没有写上“产地:中国台湾地区”而被陆方销毁和下架,令台湾业者蒙受损失。2001年由大陆商务部(时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布的“对台湾地区贸易管理办法”,其中第7条规定“台湾货物及其包装上应当标名原产地为台湾”。

而中华民国贸易局的“货品输出管理办法”则规定,台湾制产品应标示“中华民国制造”、“中华民国台湾制造”或“台湾制造”。但大陆方面的标准经常因政治情况而改变,令业者难以适应。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